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情緒有如過山車

 


米米的情緒有如坐過山車,一日可能又喊又笑的!我和爸爸覺得他和劉鴻志差太遠了,人家是說話滋滋悠悠的,不急不燥,EQ很高。沒錯,米米的EQ從小到大都不高,這和他情感上的高敏( highly sensitive )有關。

他小時候跟我說:「我一是很開心,一是很傷心。」😅😅😅所以湊住他像看四川變臉,剛哭得死去活來,轉頭又可以格格大笑。

想翻查一下米米小時候的情緒記錄,結果找到這篇文章:


原來當年米米小時候,我將壓力歸納為三個原因:1)時間管理能力弱;2)能力不足;3)完美主義。

我一看,就肯定了米米最近是3)完美主義。他做卷拿不到90分都哭🙄🙄🙄,我們都沒有人對他有這樣嚴苛的要求,還有四個月才考,那麼緊張幹什麼?!

他的情感敏感,爸爸和99也是,他們一見到孩子哭,就緊張得不得了,又要請老師又迫我想辦法,坐立不安。只有我一個人冷眼旁觀,說:「過幾日佢又涅槃重生架啦!」

果然,都不用等翌日,即日便重生了,因為第二份卷拿到90分了。

他每日的情緒像坐過山車般的。不過我覺得對自己要求高不一定是壞事,我就從來沒有像他這樣,拿不到90分便算了吧,先吃碗麵再說,結果吃完便什麼都不記得了,放棄了,我這種得過且過的態度,拖了自己學習上的後腿!

米米這種完美主義,令他一直保持名列前茅,我在一旁是打醬油的。他自己都把自己迫成這樣了,還用我做虎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