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5日星期一

對血統自信的家長

 


閨蜜看完「可愛的米米」那篇,跟我說:「我身邊冇乜人會對自己仔女失去興趣喎,反而喜歡自己的孩子喜歡到完全失去理性的人好多!她們不是因為自己的孩子有什麼過人之處而為孩子而自豪,只是因為是自己的血統,便覺得孩子很了不起,然後,有時孩子犯錯,便會護短, 因為是自己的血統就沒有錯...... 。 」


唉,我家99正是這樣子的。我在米米小時候已發現,99絕對雙重標準,同一件事,人家的孩子做叫古惑,自己的孩子做便叫聰明了。🤣🤣🤣自己孩子做什麼事都很包容。

其實這種愛自己孩子的心態算是錯嗎?我不評論,有愛的總比不愛的好,但我肯定是對孩子很不利的一件事。

如果你假設了自己的種就是聰明的和對的,你可能會疏忽了教育的。假如你認為他最聰明,現在沒有拿到好成績只是因為他未發力,自然就不會去查找他學習上出了什麼問題了;假如你認為他撒謊是聰明,自然笑著罵他幾句,他自然不知道自己犯了錯。

人人都以為資優兒家長「迫」孩子跳級,因為你在他一年級時如果不曾將二年級三年級的東西給他讀,你又怎會發現他讀得來?如果你不是幼稚園就教他背乘數表,有什麼可能在幼兒期就知道他有數學天份?你這麼心急,不是為了出風頭是為什麼?

告訴你,正是是因為我們這種家長並不認為擁有自己的血統代表優秀。我怕兒子太蠢,人家要學一年的東西,他要學三年。如果他要學三年才能背好乘數表,我就唯有早三年給他學習囉!不是為了出風頭,而是恐懼自己的孩子追不上。

話說小六時有一次上學,米米因為遲了少少起床,怕自己遲到,於是用最快速度跑去巴士站,結果竟然早了兩班車到學校。🤣🤣🤣以為自己會遲到,結果反而早到了!

由孩子出生起,我就認定他很平凡,所以我用努力來彌補對自己血統的不自信。後來發現米米可能是資優,我老公說:「我們兩個咁平凡,有什麼理由個仔會係資優。🤔🤔🤔」直至測出來是,我老公仍然覺得難以置信。

現在米米跳了兩級,爸爸仍然懷疑他會入不到大學,日日說他仍然不夠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