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星期二

不敗兒的慈母

 


老公最近已經說過我很多次「慈母多敗兒子」,我認為自己是慈母沒錯,但敗兒就肯定沒有。

表面上,我和一般慈母差不多,很少罵孩子,喜歡陪伴孩子。孩子說行東,我便行東,他要行西,我便跟他行西。例如他喜歡拍巴士照片,他在閱讀室溫溫下書,看 app知道有稀有的巴士經過,他會突然拿我手機衝出去拍照的,我沒有罵他終止了學習什麼的。所以我老公說我慈母多敗兒,對米米的管束不夠嚴格。

問題是,他夠惡啦,有用咩?老公之所以投訴我,是因為他自己也阻止不了米米的行動。我覺得,既然你罵他,他會去,不罵他也去,罵來幹什麼呢?慳返啖氣暖下肚好過。

米米從小很有主見,他要做的事,沒有人阻止得了,那麼,便由他做唄!又不是殺人放火,只是這個癖好有點傻氣罷了!

真正敗兒的慈母和我不同的地方是接下來的行為。兒子溫習途中跑了,真慈母會什麼都不做。而我,我會觀察他有沒有把進度追回來,每日的学習都有「量」的,我心裡面是計算著的。

據我觀察,他每次都會把進度追回來的,他不是沒有分寸的人。不過,有時去得有點遠,天氣熱,回家時太疲勞影響了進度也是有的。我會跟他說:「下次不能去那麼遠了,會影響學習進度。」他表示明白,他會在被提醒後修正自己,但不代表他不會再做這樣的事,提醒後他仍然跑老遠去拍的話,我就知道那部巴士真的很珍貴,例如裕民坊的古董巴士展覽。既然珍貴,那我還需要擔心很快又有這種巴士出現嗎?

爸爸也不笨,他發現自己的軍人性格控制不了米米,米米是受軟不受硬的,於是就推給我,以免父子太過衝突,然後罵兒變了罵我「慈母多敗兒」,因為我不會去兇米米的,我像一舊海綿,吸收了他們倆的衝突。

我其實不是完全不罵米米的,只是分教育三級制,一級是口頭提醒(一句起兩句止),二級是我跟他開會商議(用時長),三級才是大罵出口。我的處理手法是跟事情的嚴重性遞增的。爸爸則只有第三級的那種教育,一和二並不存在。😅😅😅

由於我極少使用三,所以一旦使用會非常湊效!而爸爸使用三的次數太多,大事小事都用三,所以變成了囉嗦和討厭,完全沒有效用。就像你什麼病都使用抗生素,之後抗生素就會失效了。

我都不記得我對上一次兇巴巴地罵米米是什麼時候了,大約當時還小,他不會容許被媽媽罵之後不和解的,不和解他睡不著,所以用完三,大家又會用二去和解。


慈母怎樣才能不敗兒?那便是對孩子有要求,一味溺愛而沒有要求,孩子便被寵壞了!

當你對孩子的成績和品格都有要求時,可以大膽地寵孩子,那叫「恩威並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