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星期一

安灰

 


昨日帶埋米米一起去替公公安灰,我終於了一件心事。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操辦老人家過身全程,我一直有些緊張,不知自己有沒有做漏。

今次很好彩,抽到公公的龕位在中間,不太高也不太低,而且是全新的龕位,禁香,這樣十年二十年後也一樣會很新淨,不會污糟邋遢。現在大家都用花來拜,龕位設有統一的插花位,不用自己貼瓷瓶,人人都安了假花,五顔六色詫紫嫣紅,很漂亮。

我們原本是輪候重置位的,但突然見到柴灣有新骨灰場落成,立刻申請並抽籤,然後不幸地抽到673號後備!我們當時想,有什麼可能有672個人放棄!以為是沒有機會了,怎料真的有672人放棄了!

其間也有其他新骨灰場落成,例如和合石丶曾咀等,我決定不去申請,因為我想將先人集中在一起,我老公的先人在柴灣,我自己的先人在荃灣,我只會將公公安放在這兩個地點,否則,我估計將來那個衰仔肯定不去拜,不可能一個清明節跑三個地方吧!尤其曾咀,我自己都沒有信心自己會搭N轉車入屯門曾咀拜。今次公公的龕位和爺爺很近,步行十分鐘就到,每次去可以拜兩個。

在輪候重置位時,我問老公:「為什麼會有『重置位』?有什麼可能無端端有先人被搬走?」

老公答:「移民囉,而家咁多人走。」

我一頭問號:「那些黃人連生RR的父母都留在香港,他們還會把先人帶走?!我覺得機會率是零!」看到報導,有些黃人,臨走才通知父母,父母替他付首期,平時湊係,走的時候全副身家帶走,多「灑脫」呀!最過份的 case是父母仍住在那層樓中,突然賣了才通知父母自己找地方搬。黃人對在生父母如此,對先人肯定更加如此。什麼?你不服我對黃人的評價?有那個黃人把先人的骨灰帶走,你告訴我,我鄭重向他/她道歉。

那麼,到底為什麼會有「重置位」的出現?

我昨日到現場親眼一看,就推理出來了!答案是:因為現在有大量家庭龕位推出!

這種龕位以前是沒有的,現在新建的有很多,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一個家庭龕位可以裝五個先人,假設有一個先人死了,巧遇有家庭龕位推出,後人立刻申請,可將家族的直系先人全部放入去,方便拜祭。這樣,先人便搬新居了,舊龕位空出來,便是「重置位」囉!

我覺得集中先人方便後人拜祭是十分好的一件事,於是立刻查一查申請方法:

嘩!難死了!要先填三個先人姓名,又要有文件證明他們之間的關係。🫣🫣🫣天!還要他們是死前是香港永久居民。

我昨日明明見到有許多家庭龕位暫時都只擺放1-2位先人架!真是奇怪了!

家庭龕位是可遇不可求的,有人死,又要巧遇有新龕位出,有點難。BTW, 如果遇到又合資格申請,必定先申請,將來是否一家人全放入去,留給後人決定。其實有那個後人想周圍走拜?當然是集中的安放的好,就算集中不到在同一個龕位,集中在同一個墳場也好啊!

人死如燈滅,我不太相信鬼神,但是,對後人來說,這件事是有意義的,清明節或重陽節,帶住子孫去拜先人,是一種中式教育,我們對先人丶老人丶家人的尊重,在祭祀中顯示了出來。帶子孫上山,說說先人舊事,是一種情感的培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