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天生財商不錯

 


昨日見到有人 Facebook 分享她為孩子的八達通增值了300元,由開學至昨天已用磬,她不敢再增那麼多了,打算以後每次增50元,兩天增一次。

我不知道她的孩子一天到底應該花多少錢才是合理,米爸是每次為米米增值數百至一千的,我曾經對老公說:「你一次增那麼多,他跌了八達通怎麼辦?」米在一旁撘嘴:「你擔心我跌八達通,不如擔心我跌左部 iPad 啦,咪仲貴!」我想想也是。

我們對米米花錢方面非常有信心,從來不檢查和計算他怎麼花錢,只要他叫我們入錢,我們便去入錢。我以為每個家長都是這樣的,原來不是。

我們對米米的信心來自什麼呢?應該是他的性格和財商,他天生財商就很好。從小到大也沒有試過扭計要我買東西的,他對物質和感官享受都不太追求,不會在街見到什麼東西突然想要擁有,更肯定不會見到什麼美食突然想要吃!

有一天,天氣熱,我見 IB小朋友去汽水機買了一瓶寶抗力,我心想:「行前兩步有七十一,再行前兩步又有惠康,你也不省省錢。」一般來說,汽水機是最貴的,七十一雖然不便宜,但經常會做優惠,如果檸檬茶大減價,你改飲檸檬茶就可以省錢了。其實惠康就在隔離,惠康一定比汽水機和七十一便宜,但要上七級樓梯。

我經常不明白,汽水機和七十一為什麼會有人幫襯,因為我是極少幫襯的😂,除非雪條大特價,或者超市的距離太遠。

米米是超級理性消費的人,口渴,很大機會忍一忍就算,回家再飲水。😅😅😅我覺得這種節儉是天生的居多,米爸也是這樣,強T加強J,很忍得住不立刻享受。

不過,我覺得「如何理財」是要後天培養的。話說米米有$1200獎學金,99又加碼獎了$2000給他,還有幾千元在錢箱閒置著,於是有博友建議我教他買股票收息。他一聽就不想搞,寧願放在錢箱蝕給通脹,這點似我!完全不似爸爸。我就是不喜歡理財的人!我連自己有多少錢也不知道!(大概知嘅)

我暗暗記住了,這件事一定要教他,等他考完AL就替他開一個耀財戶口,自己在網上操作。


原來千幾蚊都有得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