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星期六

四十而不惑

 


有一個朋友告訴我,她父親是曾經出過軌的,我問她怎麼知道?她說,那時她才幾歲大,父親獨自帶她和妹妹回大陸玩,當時有一個阿姨出現過。小時候當然不會知什麼事,但這個片段一直在腦海中,印象深刻,到長大了,想一想,自然就知道父親和那個女人的關係。孩子雖然年紀小,但也會隱隱觉得有什麼問題,所以才會有深刻的印象留在腦海揮之不去,大人都以為孩子善忘,其實不是的,反常的事情,自然會深刻記住。

我在年輕時的一些經歷,當時也很混頓,不知道是什麼事,但人到中年後,突然就像開了天眼,一想就明白。所以,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一到四十,突然間便什麼都不再迷惑了!例如:回想起那個人當時做那件事,他不就是在騙人嗎?多簡單的事呀!為什麼年輕時會不相信不肯定,甚至沒想到?

有時,我覺得如果早二丶三十年前就擁有現時的智慧多好呀!人生道路完全會改變。

如果回到十幾歲,我一定會成為超級學霸,用我現在教兒子的讀書方法去讀書,我肯定會讀得非常好。我不認為年輕的我比米米蠢,只是當時沒有用心經營,父母又不管束,他們自己也沒有去思考應該怎麼做。

其實這篇文章,我是想說:父母用四十歲的人生經驗去指導孩子,就像自己重新活一次一樣!

所以,每個父母都應該對孩子作出指導。

不過現實生活中,我見很多人四十幾歲還很幼稚,沒有去到「不惑」的狀況,好像米飯都是白吃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