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星期六

大智若愚的我

 


有親戚打來找99八卦一下米米的 igcse 成績。99為孫兒自豪,人家問她為什麼孫子咁叻,她說不知道,其實心知肚明是我的功勞。

平時在家,我老公經常貶損我是一隻懞豬,做事粗心大意又反應慢,他觉得我笨。在他心目中,我思想簡單沒有機心,很傻氣。不止他,我以前的同事也說我像金三荀。🐷🐷🐷

但是,很奇怪,我老公和99, 相繼暗示過,雖然不想承認,但米米的高智力似乎是來自於我。他們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為什麼老公和99最後都不得不承認我是聰明的呢?其實是因為「時間」,只要有10年至20年,多不想承認的事,什麼都能證明,最近,他們終於承認了我的「大智若愚」。

最明顯的例子是我做了早教(識字+數學啟蒙),今日所得到的收穫很明顯。

在香港這個洋化的城市,「嬴在起跑線」這個詞是諷刺之用的,大量農場文章強調自由快樂的重要性,取笑心急塞孩子知識的人,我當時身為新任母親,收到大量訊息是反早教的,但我堅持早教,這件事頭幾年99是常黑臉和向老公投訴我的,但我很堅持,因為我觉得「自由快樂」的理論是反邏輯的。有什麼理由放孩子自由快樂地玩就有成就?鄉下個個小孩都是自由快樂的呀,長大了除了體力勞動還可以做什麼?當然,間中有一個佛系家庭教出天才的故事,但那畢竟是鳳毛麟角吧!

如果什麼都不做自由放任就得到成果,努力教孩子識字就導致孩子腦部損傷(當年99是這樣子的說),那是違反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原則的。我不明白為什麼大部分人相信這種沒有邏輯的說法,我認為,要不他們是放風叫人不教自己秘密努力,要不就是不夠聰明了!我99明顯是後者,不夠聰明,被人忽悠了。過了十年八年後,看孫子成了學霸,99口中不承認,心中卻明白當初自己是給人忽悠了!廣東話叫「蠢左」。

世界就是奇妙,有些人平時生活上很精明麻利,但重要的事很糊塗的,例如我有個朋友,她很知道那裡的東西價廉物美的,但卻把女兒教得一塌糊塗。她平日看似精明,但人生大事全部都做錯決定的。

我認為我是「大智若愚」的人,看似傻笨,但每次大事總會做得對。

看到此,假如你並不贊同,心想:「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不急不急,再多十年至廿年,你還是會知道我現在說的做的,到底對不對?

當然,我也有大事做錯過決定的,就是結婚時沒有迫老公買樓,因為他用公式左計右計也覺得樓價不合理,現在15年了,證明我們一直都是錯,為什麼會錯得那麼厲害呢?因為15年前我們家一直是政治冷感的,近年來狂看政治新聞,才知道政治和經濟是分不開的。如果知道曾蔭權被地產商操控收乾樓市供應又放了那麼多大陸人來生仔,我們一早買樓了。樓市不是單純的算術題,政治因素分分鐘才是主因。

不過,再給我十至廿年,我今次一定會做對的,這幾年可不是白活的,已經學了不少以前沒有弄懂的東西。

P. S. 最近老公和99也隆重承認我在dims lens一出立刻給米米配備的決定是非常正確,因為他四年來近視也不曾增加。我老公是不喜歡試新東西的人,每一樣新產品,例如氣炸鍋丶掃地機器人,他全部要用很長的時間去游說才能進屋的。所以我一說要配未用過的技術的眼鏡,他立刻反對,我心想:「等到你接受新科技,阿仔對眼都近視一千度啦!」我就自己付錢去配了,懶得跟他討論,早前到了換眼鏡的時候,他見效果這麼好,今次十分願意俾錢,不過由於剛出了消費券,他等於不用自己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