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

低估的傷害性也很大

 


我和我老公對兒子的看法最不同的地方是,我認為,我對兒子的評價是客觀的,而他是悲觀的。


他幾乎每天是批評我「高估左個仔」,我解釋為什麼我對米米有信心的原因和基於什麼觀察,他就是不聽,認為「個個阿媽對孩子的愛都是盲目的,不理性的」。久而久之,我都懶得跟他爭論了!🙄🙄🙄他喜歡怎麼說就怎麼說吧!他這種武斷和悲觀是職業病,改變不了的。他長年以炒股維生,造成了決策非常之快,因為秒秒鐘幾十萬上落,不容你每件事慢慢思考,久而久之,他每件事都迅速下結論,然後不深思不觀察,這是教育大忌,育人和炒股票是不同的。另外,他事事悲觀是因為這樣有利於他能守住賺到的錢,很多人輸身家是因為樂觀,悲觀的好處是不會餓死老婆瘟臭屋,但壞處是不會大富大貴,所以股市大升魚翅撈飯的日子我是過不上的,但股市大跌一家要燒炭又肯定沒有我們家份,因為他長年悲觀,沒有把握的投資不會做,每次投資都不是思考怎樣賺,而是先思考如何將風險壓至最低。

我原本不理爸爸悲觀這件事情的,但這幾天,我們要報考 IAL 了,這是一個非常涉及預估的決策。

米米會考四科I AL ,數學丶進階數學丶物理丶化學。每科有六個units, 一半淺一半深,淺的叫AS,深的叫A2,舉例:chemistry 1,2,3是AS卷,chemistry 4,5,6是A2卷。通常要先考所有AS卷,再考A2卷,問題來了,可否全部都一起考呢?這就必須要預判米米的實力。

不用說,爸爸是悲觀的,怕他搞唔掂,我說:「其實你有沒有想過,悲觀對孩子的傷害也很大!?」

我解釋,家長過份樂觀最大的問題是帶給孩子挫折和傷害了他的自專心,例如有家長一直以為孩子升小後會名列前茅,最後考出來成績不好,孩子會很受挫折。所以,為了保護孩子的自尊心,我們通常都比較保守,在未知道成績時一定不會周圍講。

而過份悲觀呢,會剝奪了孩子的進步空間。就拿我們家做例子,如果我們保守到不讓孩子跳級學習,不額外提供教案,米米就會「且欲予常馬不可得,才美不外見」(和普通馬一樣,叻都冇人知),最後和普通馬一樣死在槽櫪之間。

回到報考I AL 這件事,老公聽完我解釋,將決定權交給我,我自行判斷今次一月份為兒子報考什麼科目,最後報了15 units, 12個是AS,3個是AL。本來還有3個是我認為兒子能應付得到的,後來撞時間便沒有報。

I AL 最大的好處是,分開來考,第一次考衰了,可以下次再報再考。沒有「一試定終身」這回事。哼哼,我不得不佩服英國人的賺錢能力,這個不滿意可以再考的 IAL 制度,交完錢又交錢🤑🤑🤑,替英國帶來不少外匯,反正你國際考生有錢呀!🤭🤭🤭我們今次報了15 units 考試費就交了$136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