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星期二

與壓力同在

昨晚兒子睡覺終於沒有磨牙了!

考期將近,雖然我已開解了兒子,他清醒的時候也不太緊張,但近日睡覺的時候,他身體卻十分誠實一一一 磨牙。

網上對磨牙的成因有不同的説法,但我覺得「有壓力」是最靠譜的說法。

前幾天當我告訴他,他晚上睡著了會磨牙,他有點生氣,似乎不想接受自己有壓力這件事。

我說:「傻豬🐷,井無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壓力不是一件壞事。完全没有壓力的人很難有進步的,我們要習慣與壓力同在。」

他終於明白壓力不是壞事,但仍每日有問我:「我昨晚有冇磨牙呀?」

我説有。

昨天,我們終於考完了第一份卷,晚上,他竟然完全没有磨牙了!

世人皆觉得壓力不是好事,因為新聞報導總是將壓力和學童自殺等扯上關係,而事實上,亦有很多人是在壓力下得出巨大成果的例如中國很多科研成果都是被迫出来的。但這些事通常不會有人報導。

我覺得物極必反,壓力太多不好,太少也不好,中庸之道最好。

生活既需要有輕鬆的時間,也需要有挑戰的時候。完全的安逸会令人觉得無聊(舒適區),太過刺激也不好(恐怖區),中庸之道,那就是心流了!(學習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