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

遷怒

我永遠不會主動教人怎麼樣去提升自己的孩子,因為我害怕被遷怒。

什麽叫「遷怒」呢?

博友有一個例子,她有一個朋友和一個有婦之夫一起了,她勸朋友不要跟這個男人一起,朋友不聽,但許多年後,朋友和那男人分手了,卻怪罪起博友來,大家沒朋友做。

為什麽會這麽奇怪?這個朋友不怪自己,也不怪負心郎,就是怪說真話勸告自己的朋友?

你再想想,身邊其實很多這樣的例子。

例如我阿媽,我叫她加衣,説如果不加衣她會著涼生病,然後她就罵我,說我咀咒她令她生病,我真是無話可說了。

「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英姑就是「遷怒」的表表者。她是段皇爺的妃子,卻和周百通生下了私生子,私生子半夜被黑衣人打傷命危,她求段皇爺去救,段皇爺一抱起嬰兒,見到肚兜上銹住她和周百通的情詩,就拒絕了救孩子。

孩子死了,英姑要生誰的氣才對?第一個當然是黑衣人,因為他打傷了孩子;第二個應該是周百通,因為他棄自己而去;第三個是她自己,因為她沒保護好孩子,也不應該背住段皇爺偷人生子。

但英姑偏偏怪罪段皇爺,千方百計去害他,要為兒子報仇。

你可能會說,這只是故事,現實中很少這樣的人。真的少嗎?

比爾蓋茨勸美國搞5G基站,美國人民認為新冠肺炎就是5G基站發射出來的,比爾就是始作俑者。what?美國人說比爾五年前演講就說要研究疫苗防止一個大型疫病,比爾一定和新冠的来源有關你。天!

你可能会說,只有美國人才這麼反智。

香港人又如何?

對政府不满,就怪責警察,大佬,警察收了人工,難道你破壞公物,他們不應該阻止嗎?為什麼社會會出現仇警浪潮?好了好了,就當所有警察都是壞人好了,為什麽又要人肉起底他們的子女進行報復?為什麽一批人「對社會的不滿」最後会落在一班孩童身上(警察子女)?

這就是「遷怒」。

遷怒是非理性的,没有邏輯的,思覺失調的,精神失常的。

所以,我不主動去教任何人任何東西,我寫blog就是因為夠被動,我被動地等人去看。一旦主動勸人家教育子女,我怕他們会將所有子女的不稱心和不如意,都一股腦兒推到我頭上,遷怒於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