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如何處理壓力?

處理壓力,我算是高手。我是比較懂得舒緩壓力的那種人。不過這種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從工作中學會的。

上星期,兒子突然覺得壓力巨大,因為下星期就要考igcse chemistry and physics了!我們發現他有壓力,因為感覺到他睡眠不好,爸爸叫他落街跑步,他表現出情緒不穩,一面跑一面抱怨。

爸爸發現兒子有壓力,於是叫我跟他談談。那天晚上我和他傾了差不多兩小時,傾完之後,他真的完全放鬆下來。到底我教他用什麼方法來減低壓力呢?大家有興趣知道嗎?

我以前是做前線銷售的,公司給的壓力非常巨大,因為我們要跑的target是天文數字。後來我發現,衹要將精神集中在做事,不要集中在結果上就可以喇!

舉一個例,我每日都要見十個客,公司要求我每個月開五單,我不需要每日都想著那五單怎樣開,我只需要每次見客都非常認真,每一個客都認真地聆聽他們的需要及推銷產品,就可以了。

很神奇地,當你認認真真地幹,每一個客都去見,不偷懶,每個月自然地可以到數。當然有時經濟不景,開單數目會比較少,但很神奇地下一個月又會開得比較多,綜合來說,公司的全年target,我還是會到數的。

將工作經驗應用在考試之上,就是,我每做一條題目都非常認真,但不要去擔心拿了低分怎麼辦,不要時刻去想到結果,每一刻都重視過程。每一個步驟都儘自己的能力去完成,然後將結果交給上天。所謂「黄天不負有心人」,結局一定會是好的。

今次我們去考試,沒有輸不起的結果,因為兒子衹是12歲,假設今次不合格了,半年後又可以再考。既然這樣,根本沒有需要擔心什麼。我們衹是為了挑戰自己而去考試,和其他考生不一樣,考igcse並不影響我們升學。

兒子聽了我的分析覺得非常有道理,所以就釋懷了。這兩天他都睡得不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