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

當父母的不要耍嘴皮

話說應采兒的兒子出鏡時認不到中文字,她就說了以下一番話:

我看完,想用四個字形容佢,就係「不負責任」。你自己都送了他去國際學校,你自己又沒有花時間去教孩子認中文字,但你對孩子説「你必須要會中文」?那不是將責任推給了孩子嗎?他一個幾歲的人仔,學校不教阿媽不教,那會無師自通?!

我觀察到很多父母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只會耍嘴皮,叫兒子要什麽什麽,怎樣怎樣,但行動上完全沒有支援。連字咭也沒有替孩子寫過一張,文章也沒陪孩子作過一篇,然後,就一味兒在旁說說說,最後成績不好就罵罵罵。父母真正要做的是耐心陪孩子做完一遍又一遍,認字也好,寫字也好,操練也好。

我阿媽絕對是一個只動嘴皮的,從小一開始功課我自己做自己跟,她只負責說一句「你要做功課」,考大學我自己讀的書,她還要睇電視大聲笑嘈住我讀書,考試時連湯水也沒有特別為我準備,完全是唔關佢事的樣子。(但佢係唔使返工的)

不過有人就是好彩的,唔知點解佢乜都冇做但係我又入到大學囉。有時我諗,如果佢係一個正常啲勤力啲嘅阿媽,我會唔會做咗大學教授呢?(我一直覺得我媽在學習上扯我後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