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星期四

終於明白為什麽有人中文會不合格

老實説,雖然我一直覺得中文是比較難學的,但我是不太明白為什麽有那麽多中學生會肥中文。小學中文不合格應該是和識字量有關係的,識字少看不懂卷又或者寫得慢,自然不合格。但中學生呢?人人都識字的呀!人人寫字都不慢了!我們生活在中文語境,聽説讀寫都不會不懂的。就算有些題目很tricky, 拿高分難,但没理由会不合格的。偏偏,中文科合格率可能比英文科還要低。

直至小兒升中後,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会中文不合格了!

小兒一向不用我跟功課的,但中文科的功課,我差不多份份都要幫拖。

前幾天兒子拿了份工作紙給我看,就是以下那份,曾時未填上答案的。大家睇下,如果没有答案,是否一頭霧水?我說我看不懂啊!兒子説是閱讀報告。



後來兒子説原來老師有範例的,下載了給我看。我才慢慢推理到那份功課要怎樣做。

老師拿「挪威的森林」作為示範,要我兒子依樣畫葫蘆地做自己的閱讀報告。

(空白部份是不用做的,老師說六個選两個来做)

這份功課,創作度很大,而且選書要好,假如選了一本没有文學成份的書,基本上那個報告是寫不出來的。

學生必須要在老師的示範中領悟要點,再將自己選的那本書的內容往要點上套。然後,還要將学到的寫法混合使用出來!(那即是要融會貫通)


對我們大人來説,還可以,也不算太難。因為我們有生活經驗,但對十几歲的孩子来説,真的不容易!在兒子睡覺前,還見到同學在群組商量和求救。

我一看這個難度,已經知道兒子搞不定,所以立即起了稿叫他抄,所以我們可以早點睡了!

你可能會問:「你不怕替孩子做功課,他會懶得思考嗎?」我不怕,因為能力未到的話他,再思考多三小時也是徒勞,不如多睡三小時。待同類東西做多几次,他自然会明白那個套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