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一場言論自由的疫症

有一天朝早,聽小度早間資訊,得知中國大陸的研究院將十四種民間傳說的「相尅食物」,例如螃蟹與柿子之類,詳細做了動物及人體實驗,最後證實這些廣為流傳的食物配對,全部没有為人體帶来災害,亦即是說,這些民間傳説都是胡説八道的。我很高興中國越來越認真打假,因為我不喜歡全個世界都是胡説八道的人。

那些前輩大媽,一天到晚send那些吃什麽不会得癌症,吃了什麽又会致癌的農場文章來,我懶得看,但也煩,微信竟然會出手打假,有一陣子,經常会收到微信澄清,指出那些東西是假的。狂打完一輪後,再没有大媽send那些東西來了!以免呢一頭send完,嗰一頭被微信打臉嘛!😂😂😂

最近下載了中國大陸一個叫「知乎」的app, 目的是學作文,因為大陸人中文作文超好,學中作當然找大陸app了!

當我想收藏一些講得好的視頻時,竟然被要求實名認証:


我覺得真是非常好的事!!!

有了實名,每個人說話留言都会比較負責任,不敢無中生有或故意攻擊。這樣社會更正常更和諧!過激的言語暴力,可能會被封悵號。

有一天看美國人郭杰瑞的視頻,他講述了美國的極端人群,原來美國有很多極左,又或是極右的人。

https://youtu.be/E-8YP2vh_vk

(美國的極端人群。)

這些極端人群,無論左右,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喜歡用暴力解決問題。例如有一個二十歲的處男找不到女朋友,他認為是社會的错,於是持槍周街殺人,最後自殺身亡。

為什麽找不到女朋友是社會的錯?因爲網上就是有這種偏激的群組和言論。而這些「言論自由」完全没有人管!

當說什麽都没有人管時,言論就会越來越偏激,低智商的人跟本分不到真假及正確性,亦很易被慫恿去做傻事。

美國的新冠肺炎為什麽難以制止?因為他們有很多人相信戴口罩会危害健康。

所以,現在美國不但新冠大流行,言論自由的疫症也是大流行!

總結,言論自由原本是好事,但當完全没有監管,過了火,道德就一去不回了!

P.S. 有博友告知,「知乎」只是要求香港人實名認証。

4 則留言:

ゆめ 說...

以為你早已用了呢,這是一個適合有好奇心的人的平台!
知乎原本是模仿Quora的一個問答平台,因此現在還有很多人在上面提問各種學習/生活問題(所有人可以發問或回答其他人的問題),但其中也不乏專職網絡評論員影響輿論。
不過知乎後來走上了與Quora完全不同的道路……
有當成bbs聊天的,例如:2021秋季美国本科申请你被什么学校录取/拒绝/延后了,這類話題後來演變成了知乎圓桌
有的問題回答則需要特別長才能解释清楚,例如:如何评价《绩点为王:中国顶尖高校年轻人的囚徒困境》,因此後來出現了文章,例如:救救AI领域
有將相關文章收在一起的專欄:小潘是个工程师
(其中很多人多谷同步順便也做了微信號),這類內容後來演變成了知乎自己出的周刊,和電子書(以前也在書店見過紙本)
有位在venture capital工作的前同事說她們最近沒事可作,她只能日日看知乎……
我之前有在知乎翻譯一些免費的英文教材,但最近怠惰了沒有繼續……

好奇媽媽 說...

我回覆了你上一次的留言,關於ielts那個,我有興趣知道你考ielts的心得。你發個电郵給我私聊好嗎?

cchucy@yahoo.com.hk

ゆめ 說...

已回覆電郵。
同場加映:搜習題解答工具1 搜習題解答工具2,慎用,不要造成學習依賴。
如何在1688買東西
(淘寶店主進貨渠道,但是郵寄、服務和售後都不好)

好奇媽媽 說...

原來「知乎」有咁多工具,我都唔識用添!

我覆咗電郵畀你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