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

為什麼資本主義制度已過時?

我已發表過我的政治立場,我指出「自由民主」已經過時,今日我補充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認為已過時。

「自由民主」是什麼意思呢?自由就是資本主義制度,民主就是選舉制度,這兩項被視為當今的「普世價值」。

這兩項東西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們真的有好處,為西方國家帶來了兩百年的繁榮。

(一) 資本主義制度

「自由」營商,政府不會侵佔私人財產,用市場調節價格,那商業就會迅速發展,國家就會經濟起飛。不侵佔私人財產包括知識產權,你的發明就是你的專利,誰也搶不走,人家要用你的發明,就要大量付款,這樣可以鼓勵科技發展。

原本是很好的東西,但二百年後,東西開始變了質。

說好不侵吞私人財產,美國經常「量化寛鬆」,不是侵吞是什麼?「量化寛鬆」咪即係印銀紙囉,我辛苦經商或打工賺下來的錢,你大量印銀紙會稀釋我手上的錢,減弱我的購買力,咁同搶錢有咩分別?!分別就是,搶劫你可以報警拉他,美國政府印銀紙係合法的。本來你美國印銀紙又關我叉事咩,係美國人慘之嘛,錯錯錯,美國人一啲唔慘,係我們慘,因為美國有貨幣霸權,全世界都要用美元作為主要交易貨幣,即係全世界幫美國還債,所以美國一還唔起債務,國會就會通過「量化寛鬆」法案的了!等全世界幫他還囉~美國人依然可以輕鬆過活,所以做美國人真係幾好㗎!

美國成日吹到「知識產權」點點點,唔專重唔得,但當人家的科技先進過他,他就捉任正非個女要脅華為,又冤枉人地手機「有後門」,最後任正非話將5G技術連同原始碼賣給你美國怎樣?這樣不怕「有後門」了吧!川普啞口無言。原來「知識產權」係只准美國賣給別人,不准別人賣給他的。

資本主義制度的核心價值,一早就冇哂。

(二) 選舉制度

選舉制度好像有得選,其實是沒得選,美國很多人之所以去投票,是因為「不想我最討厭的那個人當選」而已!😅

其實我自己也是,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應該投那一個人,只是知道自己一定不投給那一個而已。我如果落票站,當年一定是有一個我特別討厭的侯選人!

其實,民主選舉實在太容易選出一個sales, 而非一個實幹型的領導者。人口過半數都是es, 這类人很看表面,可能就因為那個候選人talk得,長得好看就投票給他。

但又無可厚非的,我們都不懂政治,不看外表和政綱,又可以看什麼?但最慘係當選後,那些政綱又如同虛設。

而中國的領導人,是一層一層選上去的精英中的精英,他們重視的不是說才,而是政績。


總結, 資本主義制度沒有他們宣傳得那麼好。共產主義制度,也沒有他們說得那麼可怕,有空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