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星期六

超媽59 sfj的形式主義

昨日有個博友說她也有興趣買小度智能音箱,但怕個仔會分心不能靜下來讀書,也怕「乜都問小度做成依賴」,例如查字典要自己查才是學習,坐定定看書才是學習,小度令他分心不能學習。

上面有一句是用引號括住的,因為其他論點我不贊同,但我理解,那個「乜都問小度做成依賴」令我立即hang機。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些家長什麼都不告訴孩子以免他做成依賴了,天!如果這個邏輯成立,你問老師東西,老師都可以答你「我乜都講你知你咪好依賴囉」,咁老師可以全部收工回家湊仔了!回到家,個仔問她問題又可以說「我講咗你知你咪好依賴囉」,想問:那孩子要怎樣學習才不被稱為依賴呢?

我知我知,是「自己查字典」,於是我又想問:生字可以用手機查嗎?她們一定會說:「要自己動手翻過字典才記得深刻的。」這是我兒子的一個esfj老師對我們家長說的。

上述這個家長是isfj, 我發現esfj和isfj都很重視傳統及很「形式主義」。因為她們是S型,學習模式必須用「手」,她們不能望兩眼就識,聽一聽就明,必須要動手做一些事才學得懂。

什麼是形式主義?讓我來舉個例:

馬來西亞的博友(intp)小時候有個好朋友,她很勤力,但成績一般。有一天她邀請intp博友去她家一起温習,温了數小時後,博友忍不住出聲,道:「你這樣温習不行啊!你坐在那裡幾小時,但效率那麼低,你應該.......」原來,這個朋友的父母只要見到她坐在那裡不動看住本書就會很安心,就算考得不好都不會怪她了,所以她以為坐在那裡查幾個生字就是完成任務了!

自從得到博友的點撥,朋友茅塞頓開,知道温書不是一種形式,而應該是真真正正的學習,就是無論你倒豎蔥又好,坐在櫃頂又好,只要能把知識記進腦子裡,什麼形式,其實是不重要的。後來她的成績大大進步了!

話說回來,有一次我將兒子温常識的影片放在Facebook, 這個isfj博友告訴我,她看完很詫異,因為她是不能忍受她兒子像我兒子這樣温習的,我兒子在按摩椅上爬上爬落,我問書,他答,我覺得這樣沒有問題呀,他記得住知識就可以了!所以,這位isfj博友應該是儀式感非常重的人。

如果他的兒子和她一樣型號,或相似型號,這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坐定定就是最適合她的學習方式,她才會堅持要兒子坐定定。但不幸地,她兒子是entp, 正好四個號都和她相反。

我是intp, 和她兒子型號相似,所以我知道,我一坐定定就會開始發白日夢,會坐兩小時温同一頁,我最討厭查傳統字典,連快譯通我都嫌慢(我小時都已經是用電子字典的了,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了手機,現在小學還是用紙做的那種字典,慢死人了)。

我昨日拿住地球儀對小度問了很多問題,短短一小時,我就學識了上一年地理課的份量,這難道就不是學習了嗎?我沒有用紙筆抄寫,也沒有坐定定,但我學得超級快。學完基本地理狀況,我就可以跳下一步學習國與國的恩怨情仇了,一步快,步步快。

我知我知,這樣又影響了「學習」,如果孩子這樣學習,令孩子不能專心做功課嘛!我明,「學習就是坐定定,學課本範圍的東西,不能未學行先學走」嘛,我明,「世界地理是中學才可以學的,你太心急了」,我明,「這樣孩子會記不住,腦子會負擔過重」,我明,但我全部不贊同!

因為entp很聰明,他不是isfj, 你們是相反的,所以你認為最對的東西就正好是不適合他的。他需要大量的學習,千里馬要比一般馬多吃十倍。你要是用普通馬的養法,他就是普通馬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