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第一次公開試趣談

星期一,阿仔第一次參加一個國際性的數學公開考試,同場有兩個資優兒,都是名校生,都是女孩,一個10歲,一個14歲,我兒子11歲。

為什會知道另外有兩個資優生呢?因為全場得我們三個小朋友是需要家長接送的,其他孩子都已十六七歲了,沒有人需要家長接送,但有一個要工人接送,這個應該不是資優兒吧?

我兒子雖然11歲,但生長得不錯,已經有152cm高,樣子是baby一點,但並不礙眼。但那個十歲的資優女就搞笑了,她長得像小三小四,而且七彩童裝卡通書包,入場時爸爸還「嘟返啖」鼓勵,場面實在太有喜感了,我忍不住笑。



兒子入場後才知道書包要放在膠箱,只拿文具,見他思考了許久,不慌不亂,全部文具拿好,還記得拿水瓶,實在穩妥,而我在門口觀看時,見他那麼慢,急得想衝進去幫手,結果被阻止了,考官說:「佢都考得試囉,大個仔㗎啦!」我想想也覺得很有道理,考公開試真是一個快速的成長道路,沒有人再當你11歲,你的待遇和其他16歲的人沒有分別。

後來兒子告訴我,埋位後,坐前面那個姐姐不懂打開自己的計算機,連忙求助於他,他不旦幫姐姐打開了,還記住了人家計算機的型號是fx-3950p, 他還留意到這部計算機的功能和他自己那部有什麼分別,我覺得他真是天生「機佬」,那麼電光火石的開考前一刻,他還有空留意到人家的計算機這麼多的細節!

你可能會說:「那個姐姐有乜理由會帶一部自己都唔識打開的計算機㗎!」會,真的會,可能她平時使用是從不把蓋子合上的,到考試前怕弄壞才把蓋子合好。考試一緊張就開不到了。

而我亦因為緊張犯了一個大錯,我沒有把放在我袋中的圓規和三角尺套裝交給兒子!!結果真的出了圓規題目,兒子發現沒有圓規竟然想出用直尺量度再將點連結的方式作答,由於題目是要求用圓規找bisector, 不是用圓規畫圓形,相信只要bisector的那個點沒有找錯,應該可以過關吧!不過就算扣分,亦是媽媽被扣分了,不關寶貝的事。

如果今次是一個影響一生的公開考試,我就會很痛恨自己的過失,幸好只是玩玩,拿到好成績對我們一家是一種鼓勵,拿不到好成績,我們也賺了公開考試的經驗。

經過第一場的失誤,媽媽終於知道一個透明膠袋的重要性。其實要執的東西有十幾樣,而且缺一不可,但只要全部放在白色透明膠袋中,就可以一次過帶到座位。在星期四的第二場考試,母子倆終於沒有任何出錯了。為什麼說唔「母子倆」的錯呢?因為媽媽給漏了文具,兒子沒有發現,兒子也有錯,自己要對自己負責,檢查文具是自己的責任。

共兩場考試合成一科成績,成績對我們很有意義,因為畢竟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做準備,有好成績可以證明努力有回報,但是,成績沒有實質的影響,兒子只是11歲,考得不好不會影響他什麼前途之類,半年後想再考一次亦無不可。

和另外那兩個資優兒的家長傾談,他們都極力游說我替兒子報考喇沙中學,因為有「拔尖課程」,又說識十幾個資優仔都是讀喇沙,喇沙最喜歡收資優仔。我覺得,像我和先生這種不喜歡孩子讀名校的人,實在太少!我自己的朋友都很重視孩子讀什麼學校,日日話題都圍繞學校的比較之中,聽到都覺得煩,但我真的覺得:沒有需要太在乎這些,是金子的在那裡也發光,一間普通學校,比一間日日搞政治的名校,好多了!

名校光環帶給家長孩子的壓力和麻醉力不少,孩子以為自己是名校生就代表有實力(我自身經驗),家長以為自己的孩子高人一等,這些自我麻醉藥太可怕了!到清醒的那一刻,才知道人家的實力全都在你的前面,但為時已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