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不受父母影響的下一代

有一次去麵店吃麵,見到有一很醜的女人帶住個女來吃麵,個女七八歲,穿校服。

那個女人滿臉暗瘡又油林林,坐下來就一直講電話,粗言穢語,內容是什麼那個女人好賤,是姣x......之類。總之坐下來口沒停,我感覺自己的耳朵都給她弄髒了。我很好奇,這樣的女人為什麼會有人要,外在內在都那麼差。

最奇怪是那個女兒長得清秀,斯斯文文的,一直很有耐性地等她,但麵店阿姐卻等得不耐煩了,主動來問她要吃什麼,女兒伶俐地立即回答,阿姐趕快下單,不久就拿來了那碗紫菜魚旦河,女兒大聲地向阿姐道謝,又有禮貌又大方。那個女人仍然跟她的八婆閨蜜嘮叨,講來講去都是三幅皮,不堪入耳。

我開始懷疑這兩個人不是母女,從頭到尾沒有相似之處,但這時小女孩已自己將河粉分成兩碗,並叫阿媽快啲食,是,她們是兩母女。

我心想,有冇搞錯,真係兩母女?母親那麼市井氣,女兒卻自帶仙氣。

再想一想,這有什麼出奇?我和我媽不正是這樣嗎?我媽在我細個時經常講粗口,我半句也沒有學。為什麼沒有學?是父親叫我不要學嗎?沒有,總之我對學粗口不感興趣。我自小就喜歡畫畫,喜歡看書,自帶書卷氣,和我媽判若雲泥。行出街人人說我們冇忽似。

所以,子女不一定受父母影響。案例雖然少,但環境惡劣不一定影響子女,是真的。

曾經看過一個案例,一個吸毒父母,典型的最惡劣家庭,生了三個孩子,最後,二個都重覆了父母的可悲人生,但大兒子卻擁有相反的幸福人生,他長大後,不止有正當的工作,正常職業,還有幸福的婚姻,他對子女也很好,是個好父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