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給孩子看工作影片

很多人都會在孩子幼兒時期,帶孩子玩一些職業cosplay和工作體驗坊,以增加他們對工作的認知。不過很奇怪,隨住孩子長大了,沒有人會再這樣做。

其實我覺得是需要的。孩子對工作的認知越多,人就越不容易迷茫,人一旦有了目標,讀書就會變得有意義和有趣。

但工作體驗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的孩子不大不小,真的工作體驗未夠資格,扮飛機師扮警察又太幼稚。

我的方法是和孩子一起看YouTube和討論。

以下是比較真實的體驗,老實講,讀唔成書就是做這些工作,不斷靠手腳勞動賺錢。


這個做老人院護理員也很真實貼地,學歷如果是中等,這種工作大把有得做。其實我覺得除了污糟一點,照顧老人家是有意義的工作。



當然,如果學歷高體能好,也可以做飛機司之類。




還有人自己創業,這個是科創的故事。

YouTube上有不同職業的故事,我覺得小朋友要看,家長更加要看,因為我們家長很多很離地,都要update下自己。

人人都想個仔做專業的人士,但其實那些工作的要求很高,空缺又少,社會真正能提供的工種是一些我們都沒想過的。

我們做家長不是代替孩子去決定他做什麼工作,是搜集資訊,讓他了解現實狀況,慢慢形成對自己前途的看法。



這個是講一個case, 男主角中三輟學,最後思索了很久才回到學習的軌道上,最後自己開了創科公司。

這個令我頗詫異,原來很多輟學個案來自名校學生,因為他們批判力很強,不明白學校的教育系統做什麼。

看完這些影片之後,覺得自己的對香港職業的認知是提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