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不贊同我的人越多越好

香港地有個特色,就是有些人很大聲表達自己的意見,就覺得自己代表了真理。

在教育方面,最大聲的人就是反現行教育制度的人,反早教反功課反默書反考試,總之什麼都有人反。而覺得現時制度尚算合理的人,一般都很沉默。(我覺得現行教育制度可以更好,但不認為完全消除競爭就代表好)

如果你在網上公開表示自己會教孩子識字,一定會被人罵。如果你給孩子閱讀要求孩子認字就會給人說是虎媽,閱讀看圖畫就可以,看文字就是給孩子壓力。

我有個朋友經常跟我說這些人不合理,這樣會害了他們自己的小朋友,因為學業是遲早要面對的事,她很替這些小朋友可惜。

我初時都會想告訴這些人,那樣的想法不對,你想盡辦法去替孩子逃避讀書寫字,他將來會真是「多得你唔少」,有誰希望自己盲字唔識一隻?有誰會希望做低下工作?(現實有幾多個成龍和李嘉誠?)

不過,現在我不再抱住改變他人想法的觀念,因為學習了mbti之後,我知道人天生是有自己的價值觀和追求的。例如我這種intp, 追求的是學問,我是愛讀書的學者型。如果一個esfp企圖說服我及時行樂,去玩去顛去娛樂,我會收佢線。既然別人都不可能改變我的價值觀,同樣的,我亦不可能改變他人的價值觀。

其實想深一層,我要多謝那些人,既然我們那麼想讀書,他們又那麼討厭讀書,他們周圍去宣揚不應該讀書,如果更多人贊同他們,我們想讀書的人競爭自然會減少。

香港學位那麼少,越多人不贊同我這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越好,最好人人都贊成「讀書無用論」。

我就當是人家讓賽,多謝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