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盡量不請私人補習

小學及初中時代,可以的話,盡量不要請私人補習老師給孩子補習,尤其是媽媽不懂的科目,更加不可以請。

這是我數年觀察下來的結論。

為什麼不可請?因為會造成依賴。

我家是沒有請補習的,兒子也從來不去補習,因為我其實就是兒子的私人補習老師。因為自己沒有請,所以到現在,小學過了這麼多年,我見朋友的狀況,才得出這樣的結論。

我有朋友小二就開始請私人補習老師替兒子補全科,朋友一直很滿意這個老師的表現,因為她有愛心,小朋友亦很喜歡她,她經常補到超時又唔加錢。

但到了小四,接近呈分試了,朋友才發現兒子的成績一直退步到了一個警界線,數學最明顯,由以前的九十幾分跌到六十幾。於是數學立即由爸爸接手教,中文及常識由媽媽教,只剩下英文給補習老師教。今年小六,呈分試成績,中數常都回到了八九十分,只有英文是七十多分,終於決定要炒了那個補習老師,由於多年感情,兒子很反對。

回望過去幾年,既然小六父母都能自己把責任接回來,然後成績標升,即是說,父母其實是有能力跟得到的。只是一直付補習費想偷懶而已。將跟功課跟考試外判,自己就不用管了,初時成績跌少少,會覺得是年級升了,程度深了所至。直至呈分試才醒。

其實你想想,偷懶的豈止是大人,小朋友有了補習姐姐,覺得什麼都可以問姐姐,上課自然掉以輕心,難道這不也是「偷懶」嗎?

因此,不能請私人補習,因為小學至初中的東西,只要小朋友智力正常,專心上課,完成所有作業,其實人人都學得懂的。寧願一家人辛苦一點,一同去解決難題。請了私人補習,就像生病吃了麻醉藥,自己不知道,就當作沒有事發生,最後火燒到埋身,想救都不一定救得到。

說回第一段,為什麼媽媽不懂的科目更不要補呢?因為完全監察不到成果。媽媽不懂,就不知道孩子有沒有進步。小朋友補完之後,到底有沒有搞懂了他自己原本不懂的東西呢?因為媽媽自己都不懂,自己分析不到。

不過「不補習」只限於學校科目,因為學校有教的東西,真的搞不懂,厚着面皮回學校問老師,孩子聽不懂,媽媽厚面皮又打去問,一定會搞得懂的,Facebook也有家長互助群組,沒可能搞不懂。但如果那一科學校沒有教,例如奧數,是需要外補的。

還有一樣我很贊成外補的是英文,因為一般官津學校的英文太弱,課程內容太少,要去學「更多更深」才夠將來使用。可以參加一些有自己系統教材的補習班,學額外的東西,不是揾人跟學校的東西,學校的東西,不明白,問學校的老師。

Last but not least, 數學科只要一直做網上功課,就能keep住,不用補習的。我也說不清是什麼原因,但我觀察得到,數學這科,一定要使用電腦來學習。

相關文章:

補習有用嗎?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36.html?m=1

以下這篇是兩年前寫的,當時我那個朋友的兒子尚小,只聽她不斷贊補習老師勤力又有愛心,我尚未知道結果是越補越差的。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21.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