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星期一

期待人工智能時代的來臨

最近經常有一種「期待人工智能時代來臨」的感覺,因為周邊觀察到很多令人不滿意的簡單服務。

例如乘巴士吧,司機喜歡就開門給你,不喜歡就飛站,而且他們是人類,總有情緒,上年在大埔公路翻側死了19人的亡命飛巴,就是因為司機遲大到,跟乘客吵架而造成。如果由人工智能無人駕駛,這些問題會全部解決掉。只要我有按巴士站上的掣,那輛巴士是一定會停站的,就算我按錯了,沒上車,那輛巴士也不會罵我,它是人工智能,不會有情緒,只會執行指令,也不可能會遲到,更不會跟乘客吵架。現在無人駕駛車的技術已經到了十分可靠的階段,只是因為5G技術未成熟,未能推出,第一站推出也絕不可能是香港。相信很多老人家也不敢乘搭。我期待我有人之年,能坐一次無人駕駛的巴士。而無人駕駛的地鐵,應該來得更快,因為地鐵很格式化,大家又見不到司機,沒有心理包袱。

另外一個被取替的工作一定是大廈保安。以前我們大廈的保安趙叔很好,除了認得住客的樣子,還會陪婆婆傾下偈,會罵那些不使用指定升降機搬運的裝修工人,還會將被工人弄髒的電梯打掃一下。 現在趙叔叔退休了, 新來的保安經常換人, 完全認不到人臉, 我乾脆自己記住密碼好了。 新來的保安也 通常都很內向, 沒有與人交談, 我覺得倒不如換一個人臉識別系統更好。 保安的程度一定會更高。

那天在大家樂吃下午餐,他們將已點的餐一字排開讓客人取,有個阿叔的衣袖不停high到我的茶餐食物,還有,天氣轉涼,我實在害怕那個客人拿餐的時候突然打噴嚏在我的食物上面。我叫紅豆冰少冰,阿姐整了紅豆冰少紅豆給我,冰一點沒少,她應該是唔識字吧。我心中多麼渴望大家樂轉為機械派餐,每份餐都一格格分開並有蓋,不會錯誤理解指令。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見到這些簡單工作,全部由機械來做,人類都回家抱娃娃,享受生活。

P.s. 不用擔心人類失業的問題,只要機械人課稅,就能解決問題。



相關文章,來自羅振宇微信公眾號:

今天我们来解决一个问题:
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才能应对科幻小说里描绘的未来?

人生一切难题,知识给你答案。
科幻小说里对未来的想象,不仅包含了对各种前沿技术的设想,更提出了技术突破之后,可能引发的各种社会现象和伦理问题。
今天这张书单,就带你从科幻小说出发,展望我们的未来。

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会威胁人类吗?


《2001太空漫游》

1. 这本科幻巨著塑造了一个名叫“哈尔9000”的人工智能,它没有具体的形态,只存在于宇宙飞船的电脑里。后来,它产生了自我意识,并且发现所有宇航员都有回地球的计划,只有它自己没有,飞行任务完成就意味着自己的“死亡”。于是,它决定让任务永远进行,干扰系统让飞船故障,甚至开始杀死人类。
2. 看到这种情节,你肯定会冒出一个问题:怎么判断人工智能是不是真正拥有了智能?一种方法是:看它能不能成功辨认人类语言中的模糊性。比如,“桌子上放着一个篮球,它是由木头做的”,人肯定能明白“它”是指桌子,而人工智能却分不清“它”是桌子还是篮球。在2016年的一次测试中,最优秀的人工智能也只有58%的准确率。
3. 而且,人类有一个明显的优势是人工智能比不了的,就是“复杂度”:能够组合多个简单任务的能力。人类虽然不如计算机算得快,但既能做数学题,又能唱歌、打球。而人工智能,虽然在计算、记忆等单一技能上表现优异,复杂度却很低,比如Alpha Go虽然围棋水平顶尖,但它没有语言能力。所以,短期之内不用担心人工智能会威胁我们。
4. 对于人工智能和人类的未来,很多科学家是乐观的,认为人工智能会让社会变得更好——医疗机器人能减少医疗事故,无人驾驶汽车能减少交通事故,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一个更大胆的推测是,未来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的分界会变得模糊,人类的存在甚至离不开人工智能,威胁也就自然而然消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