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新人/舊人

阿仔四歲時,已經識得自創用詞來形容嫲嫲,他說嫲嫲是「舊人」,在他的世界,人類分為舊人和新人兩種。

「舊人」就是那些對科技和電子產品不感冒的人類,他們沒有學習新科技的能力。

「新人」自然是那些對科技一接觸便上手的人。

當年阿仔四歲,我連手機都不給他玩,電腦也沒給他碰,一味把紙本書推給他,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區分人類。

事到今日,我發現他的分類很獨到,最近我覺得自己和阿仔的分別就是「新人」和「舊人」之分。

我真的不明白,一個寫字慢吞吞,手腳不協調的孩子,為什麼一碰到鍵盤就變了另外一個人?雙手在滑鼠和鍵盤之間快速翻飛疾走,快得我都沒有看清楚。

他正一厚多士,最愛替家中的手機upgrade去新版本的Android!爸爸的Samsung搞定了,他就搞小米note pad, 怎料家中的小米因為太陳舊不支援新版,他更新後變了「植物機」(又是阿仔自創的名詞, 指不能運作,沒有作業系統,但仍能叉到電的手機),他沒日沒夜地上不知什麼網站去揾解決方法,最後給他整好了,變回正常的作業系統。

我路過見到他看關於整機的東西是密密麻麻的英文,真不知他為什麼會有心機看,一幅圖也沒有,悶死人的樣子,但對科技,他就是有不折不扣的熱情。

有一天,我跟他一起學JavaScript, 網站共需回答6條問題,第一條,我和他都看不懂,答錯了,但第二題開始,他突然看懂了,我還沒看懂,他答對了,第三題至第六題他都答對了,但我仍然不明白。於是我問他題目到底說什麼了?他解釋完,我還是完全沒有聽懂。自此我就管不了他學編程的事了。

只可以說,我不屬於這個年代的未來,但兒子屬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