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星期六

反「讀書無用論」

昨日原本是美好的一天,但倒霉遇到一個痴線的巴士司機,整天的心情都破壞掉了。

話說我等巴士,巴士到了,我招手,巴士埋站但不開門突然開走,我只好追及拍門,他才開門,我當然罵他為什麼埋了站都要開走,他很兇惡地罵我站的位置不對。我知道自己是站後了一步,因為15A的站位是完全貼馬路的,站那兒會食很多塵,而且和埋站的車距離只有半尺,我有一種危機感。最主要是我很久沒有搭那路車了,已忘記它的站線,我性格随意,也沒注意。

Anyway, 誰對誰錯真的是那麼重要嗎?出來工作過的人都知道,只要你拿公司的糧,就不能罵公司的客。他不旦罵,還要狠狠地罵。那我只好拍下他的名字及資料,他罵得更兇了。


他還說自己不怕,因為有攝錄整個過程,所以可以證明他是對的,我的確站錯了位置。他知道有攝錄都這麼兇地罵人,他到底知道自己是當服務性行業的嗎?

如果乘客站錯了位置,你就明知他要上車都不讓他上車,那不如規定乘客要考個牌才讓他乘車吧?為什麼司機要考牌而乘客不用考牌?因為乘客可以犯錯,司機不能犯錯。

其實這些日常衝突,是因為我們遇到了「讀得書少」的人。我每次都很無奈。他們不了解世界的運作,所以會很容易自以為是。

我這種intp是不喜歡惹衝突的人,但因為世界太多激進又無腦的人,一年總有一兩次這樣的事。

在公司,做文職,雖然會有衝突,但很少是這種對罵自形式,因為大家都有文化,有衝突時也不會這樣對罵的。

讀書少的人,一是經常與人衝突,一是經常受騙。

現在許多人都說讀書是沒有用的,原因blablabla......但我不理讀書有沒有實質的用途,讀得書多的人起碼有點修養,那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就算讀書全無金錢上的作用,我仍然希望孩子多讀點書,似返個正常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