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小五的班主任

今年的班主任老師在我兒子小二時曾經教過他英文,所以我一知道是這個老師會當兒子小五小六的班主任,我立即鬆了一口氣。

這個老師出名嚴格,但我覺得她為人很均真,而且十分仔細,我看過她改的功課,評分很準確,這是十分難得的。什麼叫評分準確呢?例如寫字,我兒子寫字一向醜,有一日我捉住他寫好一點,這個老師的評分會立即提高。而同樣的做法,中文科老師沒有把分數提高。這樣說明,這個老師很客觀,她是用字來評分的,而中文老師只要是看見學生的名字,已經會打固定分數。客觀的評分是T型老師,她細心執着嚴謹,是stj型,見面時感覺她話不多,做實事,我肯定今年的班主任是istj, 公務型,和我老公一樣。

這種型號的人看似難相處,平時都不苟言笑的,但其實是不難相處的,你只要守規則,行為合理,她就不會怎樣,她也不會要來改變你。

我兒子的天敵是esfj型(保護者型),這種型號最可怕的是滿腔熱血,並維護傳統,她心目中有一個「模範學生」的樣本,不停把每個孩子往這個模型裡塞,不會尊重人是不同的(她們分辨不出人的個性差異),她認為教育能令每一個孩子變得「更好」。我兒子是intj型(專家型),這種人是怪怪的,和一般標準的好學生不一樣,你看intj和esfj首三個號碼剛好相反,說明他們價值觀完全相反,但大家都是死硬派的J型,加在一起便火星撞地球了!一個要「把你改變」,一個「死性不改」,死得!

聽說小五的班主任就是小六的班主任,看來這兩年可以過得安樂一點了!

小學,終於捱到尾段了,用「捱」字來形容資優孩子在小學的生活是最貼切不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