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日星期二

媽媽的invisible hands

最討厭唱歌的來發表對疫苗的意見,做飲食的發表對教育的意見。這都是「矮人看戲何所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話說搞吃喝的李純恩也來說教育:
http://www.ohpama.com/361824/pamajunior/%e5%ae%b6%e9%95%b7%e8%88%87%e5%ad%a9%e5%ad%90/

他說香港孩子忙碌地補習是為了考前幾名,我覺得完全不是那會事。

考前幾名的,我敢包,起碼頭十名,甚至20名以內的(一般學校),都不需要補習。補習的大都是迫於無奈的,通常都是媽媽要上班,沒空替孩子跟功課,或者媽媽不會英語和高小的數學,又或者是媽媽沒有耐性,一自己跟功課就會發脾氣等等。

其實每個考得好的孩子,背後都有媽媽的一雙invisible hands, 當你實實在在地見到孩子疲於奔命地去補習時,其實他是沒有invisible hands, 才要依靠補習老師的visible hands.

有同學whatsapp來問阿仔功課,阿仔忙不過來,我就幫他回覆,然後我發現那些同學都不太有禮貌,於是我就知道,那些都是沒有invisible hands的孩子。

孩子有沒有invisible hands的支援,是拿好成績的關鍵。

真的有靠補習得來的前幾名嗎?我估有吧!但數目不會多。大部分靠補習的,都是補完都沒有什麼進步,孩子又不是補習老師生的,她怎會孩子要怎樣教才最入腦?

3 則留言:

Happy mum 說...

有的,以我仔來為例,首5名內的同學都有在外補中作、英作和會話。有一個,真的由之前10名內,因着中、英作文高分了,去年最後一次考試入了首5了。首5名次以小數後之差,所以高1、2分已很大分別了。

好奇媽媽 說...

所以我括住「一般學校」呀!你那間是老牌名校啊~

老牌名校冇幾多間?所以李純恩說的,比例上,是很少數。

Happy mum 說...

哈!我一直當啊仔間是一般學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