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

先要「除真」

人要走向成功的道路,先要「除真」,意思是去除天真的想法。

什麼是天真?

天真就是小朋友時代的想法,例如我們小時候遇到困難,都會好天真地幻想有神仙姐姐出現,給你解難解困,所以叮噹( 又名多啦a夢)為什麼幾十年歷久不衰?因為代代的孩子都是天真的。

如果你幾十歲人,還相信叮噹,還要儲得一屋都是公仔,無論是叮噹,還是Hello Kitty, 抑或是Melody, 高達........我都可以總結一句:你是天真的!

如果你沒有儲這些東西,也不一定代表你不天真,只是你的天真,起碼是正常範圍的。

另外一種天真,是相信孩子的夢話,如:我長大了要做科學家,我要做足球明星,我要做舞台劇演員.......,這些是童言童語,我們可以陪孩子說說,表示高興,但心中應該知道那是不現實的想法,慢慢引導孩子去一個踏實的目標。

舉例說孩子想做科學家,可以引導他讀書,先讀到博士級,才有機會成為科學家,孩子的成績一向麻麻地,就應該知道做科學家是不可能的,多介紹一些有可能性的工作給孩子知道。如果你反駁:「你怎知道我的孩子成績不會突飛猛進?你為什麼要看扁我的孩子?」那我告訴你:「你實在太天真!」成績突飛猛進談何容易,到底有幾多個?你識幾多個突然逆襲的人?我是說真是你認識的人,不是看勵志電視那種。你將你認識的逆襲奇才和沒有逆襲的人數對比一下,就知道這件事到底有多難辦!如果你那個是女兒,逆襲的可能性更低至谷底。

如果孩子的夢想成為足球明星,盡快勸他死了條心吧,這裡是香港,不是巴西,沒有配套,沒有這項職業發展的途徑。當了足球員又怎樣?職業生涯短得可憐,還要周身勞損。

如果你的孩子要做舞台劇演員,他鐵定會餓死老婆瘟臭屋。但你可以鼓勵他DSE最起碼拿3322,這樣可免試入北京戲劇學院,出路在中國。你不是以為香港這個地方還會有演藝界吧,TVB有多久沒有了藝員訓練班你知道嗎?但中國很多,它們的演藝業需要大量人才,所以全部藝員都北上大陸揾真銀了,除了何韻詩和黃秋生。

雖然身邊的朋友樣子都正正常常,但很多都充滿了童真,我有不止一個,孩子考DSE也沒有準備後路的親友。大佬呀!孩子的成績從來未有一年反彈過,年年都正常地差,有什麼可能DSE會合格?不準備後路,是要等神仙姐姐打救嗎?

如果今日你仔孩子只是一個小學生,成績一般,你想都別想,他有一日在公開考試會突然起飛,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他突然起飛了,那是因為由今天起,作為家長的你想通了,明白有因才會有果。要成功就要靠自己,沒有神仙姐姐會出現。

你的改變是第一步,只有你明白了,身體力行,影響孩子,孩子慢慢明白努力的重要性,他/她才會改變,成為一個有目標而且努力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