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媽媽開始預習了

最近我在想,阿仔快要升上中學了,到升上中學後,他的功課,我應該是跟?還是不跟呢?不跟是最簡單的選擇,我有很多不跟的理由,例如能力不到,無謂教錯他,又例如相信阿仔自己搞得定,他畢竟是一個資優兒呀!

如果我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跟進,那我就放棄了一個令自己上進的機會,我為什麼不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呢?

如果因為阿仔資優我就不跟進,那就是浪費了他這塊料子,如果我不跟,他發揮到能力的七八成,我為什麼不幫他發揮至九成十成呢?

於是,我還是決定要跟。我中學是一個文商科學生,即是我econ, acct, business study, 有二十多年前的中七程度,現在應該等同中四中五吧!不過我大學修工商管理,這個程度應該能力有餘。而中西史,地理,我有中五程度,換回現在的程度,應該是中二三吧!應該完全應付得到。

我的短板是理科,因為我只有中三程度,因為我們中四就分了文理科,當年我自己選了文科(選錯了)。那即是說,我可能只教到阿仔的中一程度,而阿仔自從知道「文科」和「理科」這兩個名詞的意思,就已跟我說他一定選理科的。

這麼說,我就需要預習了,我規定自己早上八時半開始學習,直至受不了才停止。

理科的所有基礎都是數學,所以我先從數學學起,然後......我發現自己中學學過的,有印象的,越學越有趣,就算教得比以前深入,我也學得下去,而新加入的題材,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悶得我學不下去。原來,人腦就是這樣,喜舊厭新!

就像我「逆襲為什麼那麼難?」中引用的文章說的情況一樣,你要學新的東西,必須要有一片能讓你穩固地插得下勾子的土地,然後才能把新帳篷繫上而不被大風吹走。

在學習新topic時,我發現自己遇到困難,但我那裡去找一個幫我自學理科的老師呢?

於是我找到Khan academy!


這是他在TED的演講,導出他成立Khan Academy的原因。


這是他的背景資料。


這是他在YouTube的頻道,有很多個 categories, 慢慢找你想要的。他還有app和網站,讓學生互相學術交流。

我慶幸自己算是識英文,否則我就使用不到這些免費教育資源了!

其實識少一種語言的捐失很大,例如你不懂國語,台灣和中國的教育資源都使用不到,只能局限在廣東話資源,但其實廣東話的資源量實在比國語資源量少許多!

所以,學習語言,就是學習的基礎。沒有了語言這門工具,是沒有學習「學術」的能力的(只好學一門手藝了)。

相關文章:

為什麼逆襲那麼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