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

那家中學最好?

最適合你家孩子的中學,就是最好的中學。

最近有博友開始關心起我兒子的升中問題,問我會否替兒子考一間好學校。我問:「什麼是好學校呢?」她認為就是聖喇拔之類。

我問她聖喇拔有什麼好呢?她說名校資源多,有游水,有合唱團之類。我哈哈一笑,這些正是我不需要的東西呀!

名校有名校的好,但其實最重要的是看清楚自己的孩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呀!

我兒子從小體育音樂都不見得好,莫說出色,他跟本連基本興趣都沒有。名校的校隊再勁,我兒子也不會入到的,所以這些資源是與我無關的。我認為大家都要從這個角度去看,最重要的是那家學校的優點,是否我們孩子需要的呢?

我兒子唯一的強項是理解力較同齡孩子稍高,簡而言之,最適合讀書。因為香港有公平和正規的公開考試:DSE,所以讀什麼中學,都不影響升大學的機會率,只要專心考好公開試就行了。而身在澳門的朋友情況完全不一樣,因為她們沒有公開考試,是用「保送制度」的,所以入那間中學,就直接影響了入那間大學了!

其實在香港,你入那一家中學,亦反映了你會選那一個公開考試,一般的中學都是針對DSE的課程而設計的。如果你想孩子出國留學,就要選有IB或有GSE A-level的課程。而這些課程,不一定名校有提供,好幾家直資學校也有提供相關選擇。這些中學我也會考慮的,但暫時仍未能下定決心要走一條去外國讀書的路。畢竟,香港的大學一般不比外國大學差,孩子可以在本港讀完大學才到海外進修的。如果孩子夠叻,在香港讀完大學可以去美國讀碩士和博士。

總而言之,那一家中學最好呢?就是有你孩子需要的東西的學校囉~至於你孩子需要什麼東西,那就要父母自己想清楚了。

相關文章:

以小勝大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6/12/blog-post_28.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