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小學前和中學前要準備的

有些博友的孩子就快上小學了,我經常都說,最重要的是準備中文閱讀能力。為什麼呢?因為小一的英文科,第一次默書,還是26個字母加什麼apple, Orange之類的淺生字,不難。而數學科,第一個學期還是個位數加減,也不難,反正智力正常的都能應付。但中文呢?第一次默書就已經是花草樹木太陽天空的整篇課文。中文字又難寫,測驗已經要看一整篇短文,對小朋友來說,真是難到家的。如果搞定中文,上小學就一定是輕鬆的了。但很奇怪,幼稚園教的中文字一般完全不夠小一生用的。小一生大約需要500至1000個,但一般幼稚園只會教200至400個。

而上中學呢?一定要搞好英文。為什麼呢?難道你沒有發現,小學學的英文份量是絕對不夠中學用的嗎?

先說明,我文中的小學,中學,全部是指香港最大比數的一般官津學校,不是直資,私立和名校那種。

我每次翻開我兒子的那本英文課本就會翻白眼,一個學期學的東西真的很少很少。但我又知道很多小朋友已經讀得很吃力,是「正常」的知識量了。

但最奇怪的是,一上中學,除非是中中,否則課本就全是英文。那個量大約是小學英文的一百倍吧!

所以英文不好,千萬別上英文中學,而有能力上英文中學的,要先準備好足夠的英文字詞。否則成績會一落千丈。

正準備孩子升小和升中的博友們注意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