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用「行動」催功課

你有試過囉囉嗦嗦催孩子做功課嗎! 我勸你不要這樣做, 因為這樣會令到孩子覺得你很討厭。

我是這樣催功課的:
(1) 問孩子:「 要唔要媽咪幫拖?」 不要怨他:「 你到底做完功課未啫........( 下刪300字)」

通常孩子聽到媽媽要幫手, 會有兩個反應, 一是立即拒絕, 並且快快手手地做; 一是 真的要媽媽幫手。如果孩子真的是要你幫手的話, 代表孩子真的遇到了困難, 所以才會拖延功課。 如果你直接問孩子是否有困難, 他們 自尊心重, 未必會答你有, 但如果你話幫手,他不拒絕, 即是那些功課對他來說有難度。

(2) 幫孩子做功課。 大膽信任你的孩子, 他不會濫用這個權力。 例如 孩子如果要你幫他抄生字, 你就幫他抄生字, 我是說真的。 要不然你等他慢慢寫, 如果你自己要快, 就幫他做。 通常你要快, 是因為快到睡覺的時間, 那麼你就幫他做吧! 無需有心理包袱。 到目前為止, 我的孩子全部拒絕我這項服務, 除了一次, 常識老師罰他 抄全課書一次,那課書很長, 那一次是我抄的。

(3) 替孩子準備做功課的材料。某些功課要準備材料,例如剪報紙,要先從一份報紙找要分享的東西,再剪出來,貼好,寫評論。除了寫評論那一步,前面的步驟全部是我做的。我會選二至三篇新聞,問他要做那一篇,將選擇範圍收窄,就能縮短做決擇的時間。

還有查字典功課,一定要用手機用app,別信「一定要自己親手翻查過才會記得」的鬼話,那種人是用時光隧道在三十年前穿越過來的,是古人,別信她!

我要催孩子功課時,用手機查那步我都做埋,平時不趕時,是兒子自己查的。

(4)替孩子思考作文的題材。除非孩子自己已有點子,否則像「週記」這種功課耗時最多,分分鐘下筆都要想一小時,不用猶豫,替他想兩至三個,給他自己選。選完之後,將結構大網也想好了,叫他寫。

不要覺得「孩子要自己想過才能識作文」,小學的孩子沒有這種構思作文的能力(除了infj),不要強人所難。孩子需要的是示範,你替他想好,解釋給他聽,這個就是示範,你一定會告訴他,為什麼尾段要重複首段的意思,那叫「首尾呼應」,這他就自然地慢慢知道構思的方法了!有一天,他就會說:「媽媽,你不用說了,我自己已想好了。」

總結:「催促」孩子是一定要的,否則他都不用睡覺了,只是請你不要用「口」,要用「行動」,用實質的行動來催促。這樣,孩子不止不覺得你煩,還很感激你。

相關文章:
代阿仔罰抄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93.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