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星期六

最可怕的心態是自滿

世上最可怕的心態是自滿,當一個人自滿的時候,就會不再進步。

在網上見到有人對自己的孩子很滿意,周圍向人炫耀孩子幼稚園就能讀十幾萬字小說,想人家效法自己的教育方案。這其實是十分幼稚的想法和行為。

你認為自己的教育方法好,那是因為你的教育方案恰巧適合你自己的孩子呀!每個孩子的天賦都不一樣,未必你的方案就適合所有的人。而且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怎知道人家有能力去做這件事呢?例如工作婦女吧,她們回家已很晚,孩子一面都未必見到,又例如人家正在辦離婚手續,忙得不可開交。誰知道呢?

況且,路途漫長,你怎知道人家一定永遠落後於你呢?許多奇才,小時候都不見得成績好。就算落後的一直落後,你又怎知道在你前面的有多少人?

我永遠不敢自滿,因為叻過我兒子的大有人在,聰明人都很喜歡隱藏,他們把自己的光芒都收起來了!只有蠢人才周圍去炫耀,還想要收粉絲。

在沈詩鈞被浸會大學取錄之前,誰也沒聽過他的名字,甚至沒聽過他哥哥的名字。哥哥沈怡謀在12歲已獲牛津大學取錄,後來還成為了牛津最年輕的博士生,但這些,誰又知道?

而這些牛人下面還有多少個小牛人?可能多如銀河星星。

為什麼只去注意比自己學得差的人呢?我們應該注意學得比自己好的人,模仿成功的人,而不是時刻去注意比自己學得差的人,想要去拯救別人,你覺得自己能拯救別人,就是覺得自己已經夠好了。

那其實是一種自滿的心態,人一旦自滿,進步就會停止了!

所以,我從來都不迫人用我的方案,我只是分享自己的方法,你覺得好用的就拿去用,覺得不合用的,無須理會我。


相關文章:

驕傲是因為不清醒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8/05/blog-post_44.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