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

一孩政策造成了教育問題

前兩天看羅振宇的這個分享,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他說,中國教育的問題,說到根上去,就是「一孩政策」所造成的。

我真是想都沒想過,但聽他解釋後就什麼也明白了!

以前,一家人有六七個孩子,這麼多個孩子,總有一個兩個是喜歡讀書的,於是全家人就一起努力供一個孩子讀書,只要有一個孩子有出息,全家就不會餓着了。其他根本不是讀書材料的孩子,就自己找自己的發展方向,羅胖舉了個例子:曾國蕃,他家族有錢,完全可以供所有孩子讀書,但就是選派了曾國蕃為家族出仕,而其他兄弟也有自己的職責,做自己擅長的事。

「一孩政策」雖然是中國的,但香港這個地方,大家也生得很少,一個起兩個止。所以,如果孩子不是讀書的料,不好意思,家中得你一個孩子,你他媽的給我上!(羅胖說的粗話,不是我說的)這就造成了痛苦的教育,因為你不喜歡讀書也得讀,你不想考試還得考,沒有你選擇的空間。

這樣的教育,是一個死症,沒有解決辦法,不過羅胖認為,最後大家都不用讀書了,因為互聯網的崛起,新的時代已來臨,將來的社會不是以學歷論成敗了!

自從知道了Khan Academy, 我覺得這應該是未來教育的趨勢,人人都是自主學習的,沒有心去學的就不用學,有心去學的,網絡上的資源將會取之不竭。

Khan Academy是2009年開始搞的,現在已有一定模式,我跟阿仔開玩笑說:「你2008年出生啊,是上天為你安排了一條自學的路徑嗎?」我們哈哈大笑!

要自學成才,談何容易?我們只是說說而已。但現在這個年代,不自學真的很難成才。即是說,自學不一定會成才,不自學就更不會成才。為什麼呢?因為未來是屬於創新者的,那種自學的奮鬥精神培育了創新者。而安然讀書考試拿好成績受聘於一間公司的人,將會慢慢減少。生於這個時代交替的 縫隙,我們只好兩手準備,一面自學,一面上學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