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星期五

防微杜漸的解難方案

先來聽一個故事:

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有名的醫生。有一次魏文侯問扁鵲:「我聽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學醫,那麼誰的醫術最高?」

扁鵲說:「大哥醫術最高,二哥其次,我最差。」

魏文侯驚訝地問:「那為什麼只有你名動天下,他們兩個一點名氣都沒有?」

扁鵲答曰:「我大哥的醫術之高,可以防患於未然。一個人的病未起之時,他一望氣色便知,然後用藥將其調理好,所以天下人都以為他不會治病,他便一點名氣都沒有。我二哥的能耐,是能治病初起之時,防止別人釀成大病。病人剛開始感冒咳嗽時,他就用藥將人治好了,所以我二哥的名氣僅止於鄉裡,被人認為是治小病的醫生。」

扁鵲又答:「我呢,就因為醫術最差。所以一定要等到這個人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然後下虎狼之藥,起死回生。這樣,全世界便都以為我是神醫。想想看,像我大哥這樣治病,人的元氣絲毫不傷;我二哥治病,這個人元氣稍有破損就補回來了;像我這麼治病呢,命是救回來了,可元氣大傷,您說,我們家誰醫術最高明?」

以上是一個寓言故事,套用於身體健康方面可以,套用於其他方面亦一樣。

好奇媽曰,其實所有的問題都是有:

起因一>聚積一>變大一>一發不可收拾

這些步驟的。

在越前的步驟出手,就將傷害減至最低,你就越是處理問題的高手。這很倚重觀察力及推理能力,要正確辨別那個習慣將會成為一個棘手的問題,是需要有判斷能力的。如果辨別不正確,就會變成「小題大做」的人,但如果辨別正確,人生就會一帆風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