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選擇困難症

今朝綠茶紅豆包和黑糖提子包都有,爸爸問阿仔要吃那一個?我們都知道阿仔有選擇困難症,平時問他很簡單的選擇,例如你要A還是B,他經常都做不到決定。但是,今朝他很快就做出了決定,他說要黑糖提子包。

為什麼今天他那麼快做到決定呢?因為前兩天的早餐,一天是紅豆抹茶包,一天是黑糖提子包,今日兩樣都有就是前兩天吃剩的。因為兩個包他都吃過,他很自然地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了!

我們一直都奇怪,為什麼無論多簡單的決定,阿仔都做不到呢?例如MC唔識答,我告訴他,反正都唔識,你是旦選一個吧!反正都是有四分一機會中,不寫就不會中。我這樣說完他真的會爭扎後久,最後還是沒有填的。於是我學精了,我說:「唔識就填B啦~我以前考試一直係咁做。」他以後就真的填到出來,但不一定是填B。

認識阿仔十年了,我自然知道他為什麼經常做不到決擇,因為他不以任何情感作決擇,他是以利益來做決定的,例如他兩歲時,我問他要吃朱古力餅,還是山渣餅,他死都答both.我起初還以為他不明白我的意思,再三解釋。 後來他一路長大, 答題的模式都是這樣, 如果那樣東西,他兩樣都喜歡,他就兩樣都要,將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除非那兩樣東西,一樣是他非常喜歡,另 一樣是他不喜歡,他就會選其中一樣。 如果那兩樣東西,他未經歷過, 他不知道哪一樣更優勝, 他是絕對不願意作出抉擇的!阿仔這個人很不喜歡做錯決擇, 有小朋友很隨便就會做出一個抉擇, 做完之後看看哪個抉擇的後果, 才再作修正, 這種是P型的孩子。 而我個仔係強j, 他是很謹慎的。

tj 理性 而且謹慎,fj 感性而謹慎。tj 的孩子 需要媽媽提供大量客觀事實和數據,作為他決定的依據。fj 孩子 ,可能最終會做出一個 與數據不相符的決定, 縱然他已經很謹慎地看過所有資料, 最後他仍然會 依據自己的感覺行事。

fp孩子,全憑喜好做抉擇,一句說哂:講feel。而tp孩子,只要合邏輯的決擇, 他都可以隨遇而安, 或者隨機應變。

孩子的型號,從一出生就有了,我還記得出生第二日,隔住玻璃看兒子,他已經是一個很謹慎的BB,因為當時醫院裝修,吵死了,他不斷去追尋聲源,看得出他很在乎「吵」的問題,但其他BB真的不太在乎,個個都睡得很香。前幾天回看晉彥一歲時,我寫的手記,發現許多性格是一早已很穩定地存在,從來不曾改變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