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資優與阿氏保加的分別

今年一開學就約見了班主任,呈交了資優報告,阿仔這幾個月的校園生活過得開心了很多,結論是:報告是有用的,它令老師清晰了方向,不再以「壞孩子」的標籤貼在資優孩子身上。

今年的班主任小二時曾教過我兒子,她坦言當時以為他有阿氏保加症。

不知道看我blog的人有沒有懷疑過我兒子有阿氏保加症呢?數年前,我就曾經跟一個blog友吵起來,就是因為她堅信我兒子有阿氏保加症,當時我兒子大概四、五歲。人心是黑暗的,如果那個兒子不是自己的,人就會很容易傾向希望別人的孩子「有病」,很不希望人家的孩子「資優」。而事實上,資優孩子100個有2個,阿氏保加20000個才一個。其實資優兒一街都係,只是全部被當了自閉症和adhd對待,所以才變得那麼稀有。

只要你的孩子有點古怪,例如堅持己見(我兒是強J型,很固執),喜歡某些東西(我兒子愛車),英語流利(我兒子三四歲前講英文很多的),再加上有特別強項(我兒子認字叻),結果一定是被人認為有「阿氏保加症」。

當時我仔四歲多,因為我自己全職湊,我很了解他,而且我自己也看了相關阿氏保加的書,我仔細研究過,阿仔真的不是阿氏保加,但那個懷疑的博友覺得我多多辯駁都只是不想接受現實,我非常無奈。現實生活這樣的人很多,因為那個兒子是你的,不是她的,冤枉了也不肉赤。其實,我老公也是這樣的人,和小朋友相處,人家頑皮,就很容易背後說人家有病,我分析給他知道,那個小朋友是頑皮,不是有病,他完全沒有心聽,因為那個孩子不是他的,總之一句「有病」就埋佢單。

今日我想在此講解一下阿氏保加與資優的分別,希望大家增加一下認知,減少誤會。


這是我兒子的韋氏智力測驗報告,我拿來做一下例子。

阿氏保加與資優最大的分別有三:

(1)了解抽象語言的能力

阿氏保加的孩子有難以理解抽象語言的毛病,舉例:識得有一個兒子有阿氏保加症的媽媽,她教了小一的兒子很久,兒子也不能理解這句話:「將適當的答案填上。」什麼是「適當」?這是一個抽象形容詞,對阿氏的孩子來說,很難理解。

我兒子在韋氏智力測驗,解釋抽象詞的測試中,拿了他年齡組別的滿分。

(2)社會常識

「到底什麼是獨裁主義?資訊發達如何阻止了獨裁主義?」「議員的職責是什麼?」這些是屬於社會常識。阿氏保加症的孩子不會理解,而資優孩子正正對這些東西很有興趣,你們討論,他會參與。

這亦是智力測試的其中一項。

(3)同理心

阿氏保加的孩子沒有同理心,資優孩子是同理心爆棚的。記住,孩子是不能同理大人的,不要將那個不會說「媽咪你辛苦了」,不會自發畫「心意卡」給媽媽的孩子當成沒有同理心,同理心不是形式主義的。

我兒子BB時會為那隻被獵人打死的大灰狼大哭,現在會為謝婉雯醫生的死而睡不著覺,是很有同理心的人。但在幼稚園時經常被批評「沒有同理心」,因為老師的同理心定義就是「聽老師話」「將自己心愛的玩具讓給其他小朋友」「不爭不搶」。這些定義,資優小朋友很難付合,因為資優小朋友很聰明又會計算,那些行為對他來說覺得很白痴的,你叫我做這些事,對我有什麼好處呢?除非你給我獎品吧!

(1)及(2)都反映了在verbal comprehension的分數中,所以我兒子不是阿氏保加症囉!

你可能會問,那不去做智力測試怎樣知道孩子是否阿氏?

很簡單啦,那個什麼抽象詞都能理解,還經常自製爛gag, 幽默有趣,八八卦卦,問長問短的孩子,有什麼可能是阿氏保加!


相關文章:

做了韋氏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17.html?m=1

改變教育方向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20.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