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實用原則

話說,為了要讓兒子堅持每日做「開言英語」,我將他和博友的兒子「綁架」了,意思是大家每日做完開言英語都發微信朋友圈,小朋友見到對方做就會來勁,每日堅持做英語口語練習。

這個方案非常成功,兒子每日都會自動做開言英語,從來不用逼迫。

後來好境不常,兒子上大陸有時基於網絡問題做不到,原本領先的日數(比賽誰堅持的時日久)慢慢落後,回到香港繼續做,大家叮噹馬頭。

有一天,兒子因家中網絡出了問題,發不到朋友圈,大發脾氣,因為這天發不到朋友圈,他就會落後了,他是一個看重輸贏的人,所以原本的綁架方案害他又急又怒!

我一直看在眼裡,然後哈哈大笑,他不明白,問我為何取笑他,我說:「原本用綁架的方式就是為了令自己奮發向上,你現在搞得自己情緒失控,不是違背了原意嗎?」兒子安靜下來聽我說,我繼續說:「你現在只要用另一個思維就能解脫自己,你輸了便輸了,再找另一個新app, 跟小朋友玩比賽咪得囉!」兒子一時轉不過彎來,問:「那不是雙重標準嗎?」我說:「沒有雙重標準,這叫『實用原則』,那種想法對自己有好處就立即轉用這個想法,因為我們的目的只是想學習更好,既然之前的想法影響了現在的學習情緒,就換一個。懂得綁架自己,也要懂為自己鬆綁呀!傻豬!」

兒子完全平靜下來了,之後也沒有在自己太忙的時候迫自己做開元了,但他能做的日子仍然一定會做。

其實『實用原則』,說白點,就是「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當年鄧小平說的這句話,就是中國國策的核心思想,開放經濟對國家有好處就開放,極權政府對國家有好處就極權。什麼?極權政府竟然有好處?當然有,好處就是快!做一個決定領導人說了算,人家起條鐵路要傾十年,中國說做就做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我們家也是拿這個「實用原則」來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