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研究政治要靠譜

我以前對政治沒有興趣,所以沒有留意,在香港暴力事件之後,可能全民對政治產生了興趣,於是YouTube經常會推薦很多政治影片,它會自動detect到你喜歡看什麼政治立場的影片,然後不斷feed你。

我最近都被YouTube推薦了不少,所以好奇心驅使下都看了不少,然後得出一個看政治影片的心得:不要看一般YouTuber的製作影片,因為含金量低,要看「國際關係政治學」的教授的演講和分析。

一般YouTuber帶有強烈立場,我覺得冇所謂,因為我看的是「事實」,不是事實的東西,是情緒表達的部分,我當自己沒聽過就好了。問題是一般人知到的層面很窄很低,是很局部的分析。

相反,讀過國際政治學的教授,就算有自己的立場,他們是習慣陳述自己觀點的同時,很負責任地提出理據。他們看的層面,和一般人完全不同,是一個宏觀大局,對「世界」的認知,而非只對一個窄話題的認知。

學東西,選對老師是很重要的,要是名師,才能出高徒。

我最近主要追這幾個教授的講解:
賴岳謙(台灣學者)
維基百科: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8%B3%B4%E5%B2%B3%E8%AC%99

他主持的節目叫「無色覺醒」:

閻學通(中國學者)
維基百科:

金燦榮(中國學者)
維基百科:

金燦榮是咁多個學者之中最幽默的,所以連香港大學也邀請他來演講,得閒再分享他那些搞笑的演講,可以先來看看他分析香港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