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

跟兒子預約時間

爸爸經常會跟兒子有argue, 這可能真是兒子不對的,兒子總是頑皮的(有人的兒子不頑皮嗎?),做做下功課又不知那裡找來了一件玩物(可以無聊到是一舊擦膠之類)玩起上來,爸爸一見一定很火爆,要沒收他的東西,結果兒子尖叫,爸爸更生氣。

我就不生氣的,見他玩,我會提醒他不要再玩,但通常都沒有用,不夠兩分鐘又見他玩起上來,於是我干脆主動給他玩,我說:「你好像被件玩具吸引咗喎,分咗心喎,不如我俾5分鐘你,5分鐘後玩具交給我保管。」他會很着緊:「你會唔會掉咗㗎?」我說:「唔會,等你做完功課我再俾返你玩。」他就安心了。當然,他有可能做做下又揾到第二件玩物,唉!難免。

我發現,無論什麼事情,我跟兒子約個時間,他就會安靜,不會發脾氣。即是說,處理問題「欲速則不達」,爸爸心急想「止暴制亂」,結果兒子更嘈吵,情緒波動,兩父子要用更多時間才能解決問題。而我和兒子做個約定,表面上蝕5分鐘,其實仲慳咗時間,因為大家唔使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