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

天生的危機感

昨日阿仔放學回到家中,第一時間摷書包,他說要檢查一下,怕人插贓嫁禍。

原來學校不見了一部iPad, 我們說你現在才檢查?🤔應該在學校檢查才對呀!

他說他一早在學校檢查過了,但不放心,又再檢查一次,怕被同學栽贓。我們會心微笑。他的同學真的會這樣做嗎?很難說,因為曾經有同學惡作劇,把另一個同學的書本放入我兒子的書包之中。

阿仔的防禦心好像是天生的,他嬰兒期已經是不吃未見過的食物,要他試吃新東西,一定要在他面前吃過很多次才可。他入幼兒班時也觀察了一兩個月( 觀察其他小朋友吃完之後有沒有死), 才肯吃學校提供的食物。

幼兒期曾經帶他去中環山頂行山, 他發現頭頂的樹木亭亭如蓋, 嚇得面青唇白, 原來他怕那些老樹會突然倒塌, 危害他的生命。 我當時覺得他膽小如鼠, 後來過了幾個月真的發生了老樹倒塌砸死人事件, 我才知道他何等有先見之明。

今日看到網上有黃絲言論, 說很佩服那些年輕人做了大人不敢做的事( 打砸搶), 我心中感慨, 為什麼那些年青人完全沒有危機意識, 假設 無端端 被打至傷殘就抱憾終生, 不小心被自己的強水和汽油彈所傷, 被摧淚彈煙到, 被人逮捕留下案底, 到底是何等危險的事, 年青人就是這樣不知輕重。 有些父母還帶年幼子女到場湊熱鬧, 我覺得不知所謂。

我很感恩上天賜給我一個膽小如鼠的兒子, 就算被同學慫恿,但做暴徒一定冇佢份, 因為佢太識保護自己。而懂得保護自己, 其實是智力的一部分。

我敢說現在晚上去湊熱鬧和警察對峙的人一定智力上有所缺失,因為太不會計算了,他的冒險和犯罪行為,和他所得的回報不成正比。

後記:
學校的ipad最後被找回來了,原來是小朋友亂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