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小一第一次派成績表之後

大家還記得孩子小一的時候,第一次派成績時,有什麼感受?

我回憶起五年前的這個時候,是心頭大石終於放下了。當年第一次派成績表,阿仔考全級第二,雖然考試時分數不差,但其他小朋友也是八九十分的(小一考的內容不深嘛),真的不知道結果會如何。那個第一次的成績是有一定意義的,因為那是一個指標。

我們做父母的,不一定會覺得自己的孩子長得漂亮,但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聰明,我也不例外。幼稚園的成績表其實得啖笑,大家都知道小學才是來真的。所以,第一張成績表,就是給爸爸媽媽一個心理定位,到底孩子,相對其他孩子,腦子是優還是劣?

今年派第一次成績表的各位,我想告訴你們,如果孩子的成績令你很滿意的話,恭喜你!而考得未能令你很滿意的就要留心了,那可能是事實!

什麼可能是事實?什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你的孩子可能不如你自己的想像那麼叻,你還是做好心理準備接受現實吧!

大部分家長,第一次收到成績表發現未如理想時,就會覺得這是因為孩子未適應考試制度。甚至有家長會覺得其他人的孩子只是因為死記硬背才考得好,遲早是會掉下來的。告訴你,二年級真的會有一批人掉下來,就是依賴讀卷服務的孩子,但這些孩子,通常不是全級頭十那些,他們只是由中上掉去中下。如果你心目中,掉下來的人是全級頭十的,你想多了!

當年不停有人幻想我兒子的成績會掉下來,最後一次又一次令她們失望了!同樣地,我們也一次又一次地幻想那個考第一的女孩(我兒是千年老二老三)會掉下來,我們也是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了!

結論,你長得美,但不要想得太美,因為你的孩子,可能就是這樣的水準,洋蔥剝開了第一層皮了。別幻想高小人家又會力有不繼之類,更別幻想人家升了中學又會掉下來了!我曾經也這樣幻想過,但我心中以為會掉下來的人,從不掉下來!

當我認清事實,明白「人家是不會掉下來的,那只是我主觀願望,不是事實」,有一個勁人,我已能預測他會成為DSE的狀元了!累積的優勢,是不輕易被抹煞的。無論你多麼覺得人家的教育不如你,人家就是一直有你前面,這就是現實。

對了,今個學期,兒子又回到頭三了!

2 則留言:

winStep一家三人行 說...

我女兒都係千年老二(級10內),我已經滿足。
考第一嗰個同學,真係年年都考第一。

好奇媽媽 說...

其實千年老二才是最理想的,永遠有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