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超媽39 fp的致命傷

今朝看到這樣的一篇,竟然有百六個讚好,證明很多人是非不分我認為必須拿來說說。



我這樣回復她:

「如果不是贊同做紀錄是一件好事,就不會拿表格回家。拿回來了,定了的目標沒有做到,就說人家什麼量化你的孩子,這是將自己的錯屈落人地度,你唔認同,就唔會開始做,做不到,就是自己的錯。如果連對錯都分不到,你的孩子就會模仿你,定了目標,卻藉口多多,做不到,就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錯都是別人的,對都是自己的。」

看這個媽媽短短的一篇,我就肯定她是fp型的,無論是enfp, infp, esfp, isfp,邏輯感都差,而且經常改變自己的想法去遷就自己的感覺。

P型做事沒有毅力,她們很少立目標,立了又一定執行不到,包括本人(intp), 但我有個T幫我,起碼分到是非黑白,自己做錯了,做得不好,會認,會內疚,而不是扭曲對錯去令自己舒服,然後還周圍找人認同自己。

fp的硬傷是無法分辦對錯,經常改變,心情變就規則變,連世界的「事實」都變埋。例如以上例子的媽媽,孩子沒有足夠的閱讀量是事實,就夾硬話自己的孩子同一本書讀了一百次,其實是安慰自己的話,因為同一本書讀一百次是很幼兒期的特質,做這些小冊子的,不是幼兒。還有,孩子沒有做帶氧運動,就說孩子在公園玩了成個鐘為什麼不計?那當然不計了,我看了成日漫畫,為什麼翌日考試會不及格?因為人家不考漫畫的內容呀!做運動也是,不帶氧的根本不算運動呀~帶氧才能緞練到身體呀,連這樣的常識也沒有?

如果你是經常定了目標辦不到的fp型媽媽,麻煩你想辦法對付一下自己,例如辦不到要罰自己,一早將目標寫下來,否則到做不到的時候,連當初自己是怎樣想的都忘記了,還會不斷為自己辯護,那樣顛倒黑白做人的話,真是祝你好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