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扣分制與得分制

上星期四考中作,星期五就考英作,我和阿仔解釋了得分制和扣分制的不同。

中作是得分制的,老師的要求不單止是沒有錯,更重要的是文筆流麗,結構嚴謹。所以,我除了預測題目,教阿仔相關題目的寫作結構,更有「額外」要求。我要求他寫記敍文時要用「排比」及大量成語。因為兒子這兩項很強,他因為欠f(情感型),修辭手法真是教極唔識,但我偶然發覺他的排比寫得特別好,因為排比句子結構很有規律,很合邏輯,是屬於T型的,阿仔覺得很容易。

翌日考的英作是扣分制的,我叫阿仔千萬別寫深字(容易串錯字),也別亂用idioms. 如果題目要求寫80字,你頂多只能夠寫100字,千萬別寫太多,一多就易錯,錯了要扣分。英文作文,我對阿仔的要求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錯。

給分制度絕對影響了我們的行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