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

當見到人冇公德心

昨日阿仔學校假期,他說上次補的牙有逢隙,於是我便帶他walk-in學童牙科保健。

等的時候,阿仔見到前面個阿嬋竟然幫她女兒刨筆,刨完就將。。。 

刨出來的碎屑倒在椅子下面,其實隔幾步就有垃圾桶,不知她為何懶成咁,應該是極品懶蟲。


我又不與她溝通,因為不知道她有沒有神經病,我直接請阿姐幫忙掃走垃圾,請的時候順便向阿姐解釋這些垃圾的來源。過程清楚大聲,讓她自己聽得清楚。

由於我不是直接話她,她不能惱羞成怒地說「關你乜Q事」,但她又不能否認,因為「捉到正」。於是她只好默不作聲。

結果阿姐一面掃一面「哦」她:「你以後唔可以咁,嗰邊有垃圾桶。。。。」

沒有公德心真的令人很氣憤,之前見過有人用赤腳踩在會所的茶几上,真是想打她,因為茶几用來放報紙,我也會用,當時我如果想到今日的辦法,就叫阿姐來即時清潔消毒一下,讓她知道:不是沒有人看到的!人家不是盲的。

我不喜歡多管閒事,但沒公德心一來間接損害到我,二來我見她帶住小朋友,這樣會教壞孩子。孩子是很聰明的小生物,她看見母親成功做壞事,就會模仿,相反,看見母親被識穿,被訓話了,就是一個反面教材,不敢學。

而我自己的孩子看到了事情的經過,以後也會警惕自己要有公德心。其實間接的教育比直接教更重要,直接地教,孩子一般是左耳入右耳出的,而間接地教,受訓的又不是自己,孩子很容易接收得到。


相關文章:

隔山打牛讚美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