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好奇媽教你記憶法

好奇媽因為好奇,一直有研究記憶法,但這幾年都沒有用過,只是知道各種記憶法的運作。

為什麼沒有用呢?因為沒有必要呀,阿仔要記的東西他都能記得住,完全不用記憶術,而且小一至小四又不重要,考什麼名次也一樣。不過,今年是呈分試,我一改以往作風,教阿仔用記憶術。

明天測常識,我就跟大家分享如何記實歷史知識。

這段難到小朋友的是記住五個經濟特區。但只要用字頭記憶法就可,記住「深珠散下海」這句說話,深代表深圳,珠是珠海,散是汕頭,下是夏門,海是海南。我兒子在我講完後立即就記得了,而且三個星期仍記得很清楚。不過,如果你的孩子從來沒聽過這五個地方,我就幫你唔到了,要由「常識」學起。


鄭和帶了什麼去西洋?先幻想出發的大船上有一個巨型夾萬,內裏裝滿「銅錢」,上面有個「瓷器」,瓷器內裝滿「茶葉」,船頭有一班著住「絲綢」的農民在「插秧」(代表插秧術),船尾有人在「鑿井」(鑿井術)。

鄭和回來時,船頭有一隻「獅子」,船尾有一隻「長頸鹿」,長頸鹿要吃「胡椒」樹的葉子,為了不讓獅子看見長頸鹿,中間放了一樽「金像」,船上的夾萬則裝滿「珍珠、寶石」。


而張騫出西域則帶了一個美女送給西域的王,美女穿着「 絲綢」,一手拿着「 鐵器」, 一手拿著「 銅器」, 頭頂帶著 桑葉做的帽子, 帽子上面有 蠶蟲( 代表「 養蠶技術」)。 西域國王 見張騫送來了美女, 很高興, 就送給張騫一匹「 汗血馬」, 還有一個 玩「 雜技」 的女人, 這個女人也會玩「胡樂」,她喜歡吃「 葡萄哈密瓜核桃」。


以上記法皆是我自己進行聯想的,大家自由發揮就行了。

而記八國聯軍的方法是用諧音法:

餓的話,每日熬一鷹。
(俄德法,美日奧意英)的普通話諧音。

這是記憶書上教的。大家對記憶法有興趣的可以找書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