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野心是必需的


這裡有兩隻碗,大碗和小碗。

小碗裝得到的水量,大碗也能裝得到,但大碗裝得到的水量, 小碗卻裝不到。

我用這兩隻碗比喻人的野心,野心大的人,可以完成小目標,野心小的人,卻不可能完成大的目標。

我識的媽媽,都很女性化,女性化的其中一項特點,是野心很小,很「女人仔」,孩子只要比人家好一點點,已經很滿足了。學校的測驗考試範圍,就是她對孩子的全部要求了,從來沒有想過,這些東西的內容,其實少得可憐!

野心不怕大,再大的野心也傷害不到孩子的,就像碗大會令孩子吃傷胃嗎?不會,關鍵是吃到飽了要會停。碗不是傷害孩子的利器,傷害孩子的是無知,例如吃飽了要停,這是常識。

野心很怕小,小的碗浪費食材,我99經常喜歡用小碗小碟,結果煮半個南瓜都要切下三份一不用,雪櫃永遠有她用剩的各種材料,她永遠不放在心上,那些材料壞了就丟掉。食物可以浪費,但孩子的天賦,可以浪費嗎?

我就識這樣的一個「女人仔」媽媽,兒子第一次參加奧數比賽,拿了個三等獎,開心的不得了,以後也不參加任何奧數比賽了,因為她已經很滿足,如果下次再參加拿不到任何獎,那豈非很慘?就這樣,明明是有數學天賦的孩子,以後都不參加數學比賽了,媽媽為那個三等獎滿足了六年,那個小一拿的獎,在她腦海中存活了六年後自動變成了二等獎,我都不好意思提醒她記錯了。

幻想有兩匹馬,千里馬和普通馬,千里馬每餐要食一石粟,是普通馬的十倍,你會用大碗餵那兩隻馬,還是用小碗呢?大碗裝了一石,千里馬能吃完,跑千里,普通馬只能吃十分一,跑一百里。但如果改為小碗,千里馬吃的和普通馬一樣,自然是跑普通馬的路程了。

唏,女人仔們,你能肯定你那匹一定不是千里馬嗎?如果你肯定了,提供了小碗,就必定如你所願。

相關文章:

馬說

https://curiousboy2016.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13.html?m=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