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小五見家長

前日見家長,一切順利。

四年班的下學期,阿仔跌出三甲,考了個全級第六。五年級上學期的測驗(佔分四成),阿仔「做唔切」,搞到英文得七十多分,真是大失手!媽媽唯有監督他大考時做好一點,不要失手,結果好彩,終於拉回到全級頭三,五年級上學期的總成績有第三名。

我覺得「全班」的名次是沒有什麼參考價值的,所以我以後說名次就是說全級的了,不想每次都要寫清楚。為什麼全「班」的參考價值低呢?舉個例,今年阿仔那班,班第二名的考級十二,第三名的考級十六,距離很遠,如果看了班名次,覺得成績不錯,但事實上不是太好而已。至於考全班十幾名的,更加可能在級中不知排到什麼位置了。派位是跟全級位置相關,跟全班位置關係不大。

講完成績,其他閒科也全部有B,我算滿意的。而操行有B+,實在很感謝班主任。

操行成績好了,不是因為我兒子乖了,他仍然是那個老樣子,只是今年的班主任明事理,知道給分太低會影響孩子的前程。

另外是因為交了智力測驗報告,老師比較明白他的古怪行為,比較容易原諒他。

而自己的爸爸,依然經常不能理解他的資優特質,例如他要幫同學修理原子筆,結果漏墨,搞到一褲都係,他怕爸爸罵,自己在學校洗褲,然後搞到褲子一塌糊塗,要去校務處借褲,總之,他將爸爸氣瘋了!爸爸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他非要替人家修理原子筆不可?爸爸將重點放在「幫人要自己有能力」之上,我就知道,他只是無法抵擋裝拆小工具的樂趣而已!對一些事物有十頭牛也拉不回來的好奇心,是資優特徵。

所有聰明的小朋友都好奇心強,但他們會衡量得失,知分寸,而資優小朋友則壓制不了自己的好奇心,這就是他們搞出事來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