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能力vs態度

早上老公吩咐我,當樓下有垃圾泥頭車之類經過,記得要關窗,到黃昏再開返窗,以免家中多塵,我疑惑地問他:「你覺得我會記得嗎?」在遠遠聽到的99忍不住爆笑出來!99太了解我了!其實老公都應該知我份人有幾離地㗎!你叫一個經常做白日夢的人記住這些鎖碎事,豈非與虎謀皮?

曾經老公吩咐我沖完涼要把花灑掛高,我不知經歷了多少年月才養成這個習慣,因為我做女時,全家人都是順手掛那裡就那裡的,反正都是在浴缸,又不會找不到的。我嫁入來之後,嚴格的istj老公要求我有手尾,在那裡拿的東西便要放回原處,就算花灑也不能馬虎,要端正掛回架上。我知道他是對的,也不想孩子學我,第時激死佢老婆。不過,我不是不明白「整齊」的重要性,也不是不認同,更不是有心作對。我是沒有這項能力!這個是sj功能,np是剛好相反的,np絕對不能揸飛機,否則全機會死哂!

各位家長,當孩子不能做到你要求的東西時,請先停一停,想一想,他是沒有能力做到,還是特登唔做?仔細想清楚啊!

如果是特登的,你罵得再兇也沒有用的,只能慢慢溝通。如果不是故意的,是力不能及,你罵他更加沒用。

有一種家長就是不能明白的,他們自己能夠做到的,就以為別人都輕易做到,強sj是最嚴重的,當我連續幾次唔記得掛返個花灑,我老公大發脾氣,說我不知所謂。於是我再大發佢脾氣,說自己不是故意的,真的是做不到。幸好我們的地位是對等的,所以可以互相用吵架來磨合,最後我想了很多方法去幫自己(例如貼提示),終於養成了習慣,但仍間中會忘記,老公也不至於嚴到罵人了,他知道我已盡力了!

如果是孩子,他未必懂得為自己申辯啦!不要每一件事都覺得孩子是因為態度不佳才做不到,不要以為「端正態度」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最常見的例子有:孩子答題粗心大意,就是「能力」問題,未必是態度問題,粗心大意其實是做題的經驗不足啦,未有檢查策略啦,還是要想辦法幫幫他的。

我經常見一些家長將什麼都歸因於孩子「聰明而懶惰」,「 特登唔做好」,我覺得咁樣唔妥,因為如果家長把這個當真,就係將責任推到孩子身上了!自己除了指住孩子罵來洩憤,乜都唔使做了!

P.S. 他=她=任何一個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