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誰最看不起誰?

我媽以前跟我說:「女人自己係女人,但最睇唔起女人。」她有此感嘆,是因為她生了個女兒,被女性親友揶揄。你可不要以為我媽看透世情啊,我懷孕的時候,我媽是最緊張我腹中塊肉是男是女,反而我先生不是太緊張(可能是忍住不表露)。那天去照超聲波,連醫生都忍不住對我媽說:「你係婆婆咋喎,又唔係跟你姓,你咁緊張做乜?」

我有個朋友,向我訴說過她童年的不快,她因為是母親的第二個女兒,所以自小就不停聽到母親說:「點解你唔係仔。」這句說話說了好多好多次,到了小學,她有一天終於崩潰了,大哭大喊:「你好囉喎,又唔係我自己想自己生出來係女,你講夠未呀!」佢阿媽自此才收皮。這件童年事,二十年後說出來仍然是憤怒難平的。女人為什麼看不起女人?

誰最看不起大陸人?你別以為是香港人,最看不起大陸人的是大陸人,那些來了香港的大陸人。現在連淘寶都唔識的,堅持不用國貨的,其實是來了香港廿幾三十年的大陸人,自稱香港人,但不是在香港出生的。那個在Facebook最激烈唱大陸,撐佔中的人,是小學時從大陸來的朋友。那個拒絕上大陸出job, 向上司講,過咗深圳會被人殺咗拿器具去賣的,都是小時候住在大陸的,在大陸出生的。不過她可沒有識任何一個家鄉人被殺害了。

誰最看不起香港人?當然是香港人自己了,有個親戚放着好端端的香港人不做,大肚去美國「探親」,就夾硬待在人家的國境生仔了,小朋友出生就是「美國人」了,不過仍然回香港成長而已。小朋友自小以美國人自居,當然最討厭學中文了,英文聽說是不錯的,但我一看那篇英作,怎麼都是chinglish?

誰最看不起說chinglish的人?當然是說chinglish的人了,說50句chinglish的人笑說100句chinglish的人囉!沒說chinglish的人從來不笑說chinglish的人,你有見過外國人笑一個中國人說chinglish嗎?當然沒有了,他們重視的是,到底能和你溝通得到嗎?只要溝通得好,沒有人笑你發音不夠好,文法有點錯的。

誰最看不起沒有自省能力的人?就是自己最沒有自省能力的人。我每次拒絕聽我媽的批評,我媽就說我完全不接受人批評,沒有自省能力,不過幾十年都沒有進步過的人是她自己,最沒自省能力的人老愛批人家沒有自省能力。

所以,當你心目中看不起一種人的時候,立即要找塊鏡子照照自己,鏡中人是否就是和你看不起的人長得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