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尋求真相

有「的」係好啲嘅,但冇「的」錯嗎?

百度百科
先人:祖先;先民:古代賢人。
明明「先人」更對,只不過本書寫「先民」啫。

答案係「方位」,方位係好啲嘅,但方向錯嗎?

為了精益求精,我先上Google查,第一張照片中的題目,得不到滿意的答案,所以最終決定發帖問人,集思廣益。很開心,最後真的揾到了我很滿意的答案。


為什麼要加「的」:

結構助詞“的”一般用在名詞性成分前,表示它前面的成分是定語。留學生在學習“的”的用法時經常會出現一些問題,不知道什麼時候用“的”,什麼時候不能用“的”,什麼時候可用可不用。留學生的難點也是HSK考試的重點。下面我們結合例子給大家介紹一下“的”的用法。

1.必須用“的”的情況。

(1)表示事物的領屬關係時要用“的”。例如:“我的書”,不能說“我書”;“小王的存款”,不能說“小王存款”。

(2)動詞作定語時要加“的”。例如:“說的話”、“開展的活動”、“舉的例子”。

(3)兩個字的形容詞或者短語修飾名詞時要用“的”。例如:“美麗的風景”、“乾淨而整齊的房間”。

(4)“單字形容詞+名詞”前有副詞修飾時要變成“副詞+單字形容詞+的+名詞”,也就是說名詞前要加“的”。例如:“大房子”變成“很大的房子”,“房子”前面要用“的”。

(5)形容詞的重疊形式修飾名詞,要用“的”。例如:“紅紅的太陽”,不能說“紅紅太陽”;“綠油油的小草”,不能說“綠油油小草”。

2.一般不用“的”的情況。

(1)短語的意義已經固定,兩個成分結合得非常緊密,中間一般不加“的”。例如:“漢語水平考試”,不說“漢語水平的考試”;“流行音樂”,不說“流行的音樂”;“高樓大廈”,不說“高的樓大的廈”。

(2)數量短語後不用“的”。例如:“一個蘋果”,不說“一個的蘋果”。

(3)一個字的形容詞後面一般不用“的”。例如:“大箱子”,不說“大的箱子”;“紅花”不說“紅的花”;“好朋友”,不說“好的朋友”。

(4)表示人和人之間的關係和表示事物的性質時一般不用“的”。例如:“我媽媽”,不說“我的媽媽”;“他們經理”,不說“他們的經理”;“木頭房子”,不說“木頭的房子”;“純棉襯衫”,不說“純棉的襯衫”。

值得注意的是,(3)、(4)所說的情況有例外:我們在閱讀時偶爾也能看到帶“的”的用法,那是有特殊的使用條件的。一般都是在表示強調、表示對比和分類時那樣用。例如:“大的箱子裝東西多,小的箱子裝東西少。”“純棉的襯衫比化纖的襯衫更舒服”。

3.可用可不用“的”的情況。

一般兩個字的形容詞修飾名詞時要用“的”,但是如果兩個字的形容詞和名詞的關係結合得比較緊密,也可以不用“的”。例如:“新鮮(的)空氣”、“幸福(的)生活”。

*各位請看第三点,老師加「的」沒有錯,而阿仔沒有加「的」,也沒有錯。

可能大家會覺得我為一分兩分,查咁多嘢,代表我好緊張成績,我話我唔係囉, 信唔信由得你,讀書有人讀得好,有人讀得差,就係有人好「求其」,有人好「認真」,我P型性格,都求其咗 幾十年了,冇理由教小朋友又係咁求其,現在網路力量強大,揾答案唔難。以前我們學到唔識的東西,只可以問人,但老師和父母也是一般人,都未必識,如果問了老師佢唔識的問題會很尷尬,所以習慣了乜都唔問。

 而家有互聯網真係好!




沒有留言: